从山上搬到山下 收获的不只是交通便捷
合肥市蜀山区今年将 分配100万平方米安置房
常青街道仰光社区计生协开展
合肥市首个人才公寓项目启动公开配售
下一篇4 2020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从山上搬到山下 收获的不只是交通便捷
再走易地扶贫搬迁之路,喜看石台新变化
□ 殷熹
 

前不久,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对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这项工作是由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的。石台县是此次获表彰的三个县(市)之一。此前,2017年石台县也曾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获得表彰。             

确保“稳得住”“有就业”

9月的毕家冲,处处是一片丰收的图景。

9月11日下午,位于石台县仁里镇毕家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对面的月苗绿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原先居住在高宝山上的贫困户薛良权正在和江海英一起搭配将这天刚从大棚里采摘的新鲜的芦笋搬到车间的冻库保鲜。第二天,这些新鲜的芦笋就能通过石台到上海的班线运送到上海,并且进入上海市民的菜篮子。

薛良权今年63岁了,被诊断为肝硬化,爱人因为照顾他,也基本没工作,家中一度陷入困境。村里得知情况后,及时帮他们家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薛良权家从高宝山上搬到山下的毕家冲集中安置点,如今他在扶贫车间工作,一年也能有1万多块收入。面对生产生活的诸多变化,薛良权满怀感激,“自从搬到毕家冲,感到生活日新月异。这里出门就是到县城的宽阔公路,每天都有多趟公交准时经过,交通太方便了,这是以前在高宝山上想都不敢想的。感谢党!感谢政府!”

薛大叔的话语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也道出了绝大多数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心声。近年来,石台县坚持“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原则,将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工程作为全县精准脱贫头号工程、头等大事,精心组织,精细谋划,精准发力,平稳、有序、规范、高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保障搬迁户住房安全。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稳得住”“有就业”,石台县仁里镇从群众就业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推行“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家门口”就业。一方面,依托依然农产品有限公司,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建立了标准化、清洁化产业扶贫基地,开发祁门红茶和传统绿茶,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吸纳20多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8000元左右。目前,毕家冲安置点附近共拥有依然农产品、一帆竹业、月苗绿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胡氏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深度开发深山纯天然有机八月瓜)四个就业基地,有效带动了易地搬迁贫困户和其他贫困户就业。

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

薛陈强是1985年出生的,此前居住在高宝山上,在薛陈强的记忆中,一到冬季下雪天,通往高宝山的山路路面就会结冰,高宝山好像成为了一座“孤城”,他们只能步行十余里往返山上山下。2017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薛陈强从高宝山搬下来后,交通便捷是他最直观最真切的感受,对他来说,“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出门走十里,回家打电筒”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此前他主要是在外务工,一度漂泊不定,2017年入住毕家冲后,他和爱人在毕家冲安置点开起了陈强便利店,方便安置点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同时,一年也能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女儿也在不到一公里处的陈三妹希望小学(贡溪小学)读二年级,小学附近的卫生室为周围群众提供良好的基本医疗服务。

朱加贵是石台县矶滩乡沟汀村河西组的村民,主要致贫原因因残,其配偶智力残疾。帮扶责任人根据该户实际情况,精心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积极为其申请各种帮扶政策,如帮助夫妻二人申请低保、帮助朱加贵申请村级公益性岗位、申请到户产业等。

通过易地搬迁分散安置,他家从原先的位于山坡上的汪家屋后搬到了现在的位置。“现在出门就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再也不见原来那种泥泞的路了!”9月11日接近中午时分,朱加贵正准备做午饭,爱人正在自来水池洗菜。在他家我们看到,彩电、洗衣机、热水器等一应俱全,冰箱里鱼、肉、香菇、木耳等塞得满满当当。“现在我们过的日子和城里人一样,房子宽敞明亮,吃不愁、穿不愁,酒也有肉也有,样样都有!真好!” 朱加贵乐呵呵地表示道。

据了解,矶滩乡沟汀村位于石台县秋浦河下游,东与太胜村接壤,西与洪墩村接壤,南与矶滩村、北与贵池区杨鹏村山水相连,是池州市贵池区进入石台县的“北大门”。石台县重点工程粮食产业园、石台县旅游服务中心、大龙湾水电站、省文物保护单位沟汀新石器遗址、目连山省级森林公园等均坐落于该村。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