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经济发展稳步行
2020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疫情防控不放松 经济发展稳步行
安徽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 祝亮
繁忙的合肥长安汽车生产线 □记者 高斌/摄
疫情期间,安徽对车辆人员开展体温检测
□记者 高斌/摄
9月12日,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李大寨村农民刚收获的玉米。□新华社发 胡卫国/摄
 

近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相关会议上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思考12个方面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以保促稳、以稳促进、以进促新,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精心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席卷中国,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安徽从惊心动魄的应急大作战,到万众一心的全省大动员,再到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在这场极不平凡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得到极大彰显,全省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了令人振奋的安徽答卷。

夏季即将结束,如何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9月13日下午举行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就明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切实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团结伟力。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抓实源头防控,加强监测预警,抓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精心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多管齐下助企纾困,多措并举刺激消费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17551.1亿元,同比增长0.7%。“总体上看,在各项政策措施等综合作用下,上半年我省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全球经济严重衰退,我省经济全面恢复仍面临诸多制约。”

在这样的背景下疫情造成的损失如何补?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狠抓政策落实,放大政策效应,多管齐下助企纾困,多措并举刺激消费,加大“两新一重”投资力度,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基本民生,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

当前,2020年已经过去2/3,全年的目标任务该如何完成?省发改委总结了三个字:“保”“稳”“进”。

守住“保”的底线。抓好援企稳岗培训,确保就业形势稳定。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实现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有效保障。主动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生产流通管理,确保粮食能源安全。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筑牢“稳”的基础。把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作为稳就业的重点,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稳金融的重点,把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作为稳外贸的重点,把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作为稳外资的重点,把谋划推进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的重点,把增强市场信心作为稳预期的重点,做到包地市稳全省、包企业稳发展、包项目稳投资。

保持“进”的态势。把牢“新基建”强劲引擎,突出信息新网络、融合新业态、创新新平台,创新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以积极进取的主动性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

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我省起草(修订)了《稳投资工作方案》《稳预期工作方案》《保粮食能源安全工作方案》。

稳投资工作方案要求发挥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确保投资运行总体平稳。任务包括新型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教育文化等社会民生建设、乡村振兴、房地产等方面。

稳预期工作方案要求紧扣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投资者预期、社会民众预期,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回应社会关切,释放积极信号,引导社会各界看主流、看长远、看本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任务包括稳定经济发展预期,包括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研判,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夯实经济发展支撑条件;稳定投资者预期,包括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加大政策对冲力度,抓好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提高政策知晓度;稳定社会民众预期,包括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确保物价总体平稳,做好民生兜底保障,主动引导社会预期。

保粮食能源安全工作方案任务是2020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931万亩,产量达到811亿斤,粮油年加工能力达到7000万吨以上;新增380万亩高标准农田,累计达到4670万亩,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不低于80%;新建高标准粮食仓库40万吨以上,全社会完好仓容达到5400万吨以上,地方粮食储备不低于230万吨。全省煤炭产量1.1亿吨,电力总装机7680万千瓦,天然气管网总里程2100公里,天然气储气能力4300万方左右。

实施1000亿元的制造业融资贴息政策

为稳定制造业投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制定了《安徽省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专项实施细则》,实施1000亿元的制造业融资贴息政策

据了解,此次贴息补助实行“先付后贴”方式,项目单位凭项目借款合同、贷款银行出具的利息支付清单申请贴息;项目贴息率以国家开发银行的制造业优惠贷款利率为基准,贴息40%;单个项目贴息年限不超过3年;承担比例为省、市县各按50%分担;单个项目省级贴息金额最高5000万元。同时,《实施细则》明确,只要企业登记注册、税收户管地在安徽省内,资信情况良好,具有与项目建设相适应的出资能力,无不良信用记录及重大民事、经济纠纷,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9年本)》省内制造业新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前期手续完善,在2020年1月1日起签订并发生利息的投资项目贷款,均可积极申报。

“制造业是我省经济的‘基本盘’,制造业投资在全省总投资的占比达到1/3以上,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关系到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市场物资的可靠供应。出台融资财政贴息专项实施细则,目的就是对冲疫情影响,推动全省制造业行稳致远。”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表示,为保障政策落实落地,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各金融机构开通了绿色通道,明确专人及时反馈审贷进度和审贷结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原则上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2个月内发放贷款。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