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 打赢“稳就业”保卫战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企业产销“如火如荼” 党建引领“细致入微”
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 打赢“稳就业”保卫战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 记者 唐朝
峰宁社区梧桐里党群服务站
安徽中科都菱商用电器公司生产现场
合肥培恩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线
 

发布岗位1000余个、园区企业申报稳岗政策补贴资金3000余万元……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丰(双凤)经开区沉着应对,打响“稳就业、保就业”的保卫战。记者近日在园区内看到,企业的生产秩序已得到了恢复,多家企业均表示,生产状况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准。

长丰(双凤)经开区在安徽省商务厅的指导帮扶下,围绕主导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产业龙头和高端环节,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园区以 “ 个十百千万 ” 工程为抓手,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要求,出台企业上市政策“黄金十条”,加快打造一批品牌知名度高、核心竞争力强、技术升级带动性大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店小二”一对一贴心服务助力园区做大做强

近日,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在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举办企业上市流程、法律服务培训活动,邀请证券、法律专家为开发区及企业代表培训授课。

为深入贯彻国发〔2019〕11号文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自2019年起,省商务厅、省开发区协会创新开展了金融、媒体、培训、客商、非公党建、精准服务六大“进园区”系列行动。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指出,精准服务长丰(双凤)经开区的具体行动,目的是加快推进长丰(双凤)经开区企业上市步伐,使更多企业融入资本市场,加速做大做强,助推长丰(双凤)经开区创建国家级。

培训会上,来自证券交易所、律师事务所的各界专家分别就“企业上市概述和资本市场最新形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要点”等主题进行了讲述。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经发局、招商中心、财税局全体人员及区内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培训。

长丰(双凤)经开区管委会党委委员张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省商务厅开发区处部署培育期开发区综合考评,邀请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及相关专家对全省开发区进行综合业务培训,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考核、重实效,“店小二”式一对一贴心服务,点到点现场指导,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开发区工作更有方向、更有效率、更加贴近群众。

园区服务“无微不至” 企业生产如火如荼

7月10日,记者来到长丰(双凤)经开区内的安徽中科都菱商用电器公司,在上下两层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们正忙着对医用冰箱的材料进行加工和组装。中科都菱综合人事负责人吴刚表示,生产车间目前共有160余人,人均每月可产出医用冰箱20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科都菱每年10%至20%的产品都是面向海外市场,产值在同行业内位居全国第五,也是前五名中唯一的民营企业。“以前企业是在其他地方,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我们搬到了双凤,就是因为这里有着良好的服务、完善的产业配套和物流。”吴刚说。

从2017年落地双凤,培恩电器产品集群现已涵盖集成灶、烤箱等多款产品,目前代理商已经有了几百个。合肥培恩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奇介绍,据初步测算,今年的销售额有望达到3.5亿元。此外,培恩电器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已专门成立了外贸子公司,专门拓展相关业务。

“企业的发展除了自身的努力,与园区对我们的帮扶和关心是离不开的。”吴奇说,当初企业落地时,园区实施了“一企一策”方针,不光很快解决了企业的用地问题,还特地与银行一同来到企业,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

“在疫情期间,园区的有关负责同志每隔一天就会专门来到我们的生产车间。”吴奇说,“一旦企业有任何困难,园区都会尽快、尽力解决。”

在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外地员工较多,住房和子女上学问题是当初令人“头疼”的难题。“为此,长丰(双凤)经开区特地为我们提供了几十套公租房,并尽可能地解决了外地员工子女上学的问题。”吴奇说。除此之外,园区为企业推行减税降费政策,并申请个人所得税的减免。

三千万稳岗补贴“牢固”“六保”防线

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就业是缓解疫情冲击必须做好的答卷。面对各种就业挑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丰(双凤)经开区内企业、个人,上下齐心、联手行动,展开了一场“稳就业、保就业”的保卫战。

据介绍,长丰(双凤)经开区成立服务工作专班,从业务部门抽调10名业务骨干组建“企业服务专员”队伍。通过网络、电话及实地走访等方式调查复工复产企业缺工情况,精准掌握用工动态,建立用工需求台账。

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合肥人才网”“长丰智慧就业APP”和“双凤发布”等用工招聘平台,园区发布1000余个岗位、5800条职位招聘信息。成立社区居民用工服务保障工作组,“线上+线下”双重发力,发放各类招工宣传材料5000余份,累计为1200名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

为落实防疫期间关于社保、稳岗、就业补贴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实,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熟悉各项政策申报流程等业务知识,通过“两微端”及线下多种途径,加强政策宣传,不断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截至目前,园区共计300余家企业申报了各类稳岗政策补贴资金达3000余万元。

“黄金十条”助推园区企业提速上市

“上市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长丰县新近出台的助推企业上市政策,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个利好的消息,为企业上市起到了助推和提速作用。”位于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的平光制药有限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勇说。

近日,长丰县出台了《长丰县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若干意见》, 旨在促进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境内上市的县域企业,将享受上市进程奖励、改制成本补贴、股本增资补贴、并购重组补贴、新增贡献奖励、再融资奖励、高管及人才引进补贴等七个方面奖励补贴。同时,支持县域内企业拓展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对在境外主要交易所主板上市成功的,给予其核心管理团队6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上市十条’对我们企业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政府各职能部门和证券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从股改上市到股改融资,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让我们快速进入了资本市场。”园区一位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长丰(双凤)经开区制定了2020~2021年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到2021年末上市企业数累计达到10家就是重要目标。

据悉,园区将通过积极挖掘优质上市资源,建立分层次、分类别、分梯队的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创新政策兑现、协调服务、要素资源配给,定期、持续开展重点拟上市企业培训,让企业家们不仅“愿上市”,更要“会上市”。

党群引领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园区发展壮大,不仅要宜商更要宜居。长丰(双凤)经开区产城融合紧密,做好社会治理,也就是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下。

长丰(双凤)经开区成立党建工作领导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打造阵地一体化,平台一体化,机制一体化的“三化”工作模式。坚持非公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差异化管理、精细化帮扶,完善激励工作制度。2020年7月1日,长丰(双凤)经开区峰宁社区梧桐里党群服务站正式揭牌,标志园区首个党群服务站正式启用。

峰宁社区党支部在辖下梧桐里小区建立14个睦邻点微信群,成立5个楼栋党小组,并打造出多个不同功能、各有特色的居民活动空间。记者在崭新的服务站看到,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点、健身房、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居民议事厅等多个功能室一应俱全。

“网格党群服务站不仅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空间,而且日常琐事在家门口就能办、矛盾纠纷在社区就得到化解,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峰宁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梧桐里小区党支部书记刘爽说。

网格党群服务站点的启用是长丰(双凤)经开区做实党建网格化,围绕“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新目标,探索“建设网格阵地、推进网格治理”新模式的生动实践,也是园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的有效尝试。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