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却发现对方“处处看不顺眼”
2020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人老了,却发现对方“处处看不顺眼”
专家建议:重新认识“队友”,注意“合拍”
□ 李皖婷 牛红磊 王玉荣 记者 祁琳
 

“两位老人都已经70多岁了,这位爷爷嫌弃奶奶啰嗦,两人说着说着就吵起来。”日前,合肥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描述了社区发生的一件事情。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人退休前,因为工作、生活、家庭等种种原因,共同生活空间不是特别多,而随着年纪的增长和生活、家庭重心的转移,而逐渐过渡到一起生活。采访中记者发现,一起生活的两位老人,却“处处看不顺眼”,导致矛盾升级,让子女苦不堪言。不过也有的老年人,会因为兴趣相符, 两人互相包容,相处得很融洽。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老年心理科主任孔晓明称,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老年人的心理并不“服老”,追求新生活,有了新想法,老年夫妻要和谐相处,最重要的是,夫妻双方要意识到对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重新定义自己的“队友”,注意“合拍”。

“奶奶总爱管爷爷,吵吵闹闹”

前文所说的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两位老人的情况,爷爷和奶奶今年都已经70多岁,几年前,奶奶一直在外地儿子家里带孩子,“爷爷年纪也大了,自己一个人独居在家,所以我们社区也经常关注他,对他情况很了解。”这位工作人员称,爷爷生活上很随意,用他的话来说,反正一个人住,怎么舒服怎么来。

过了几年的独居生活后,爷爷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而儿子家孩子已经渐渐长大,他们自己已经可以周旋照顾过来,想到奶奶年纪也大了,便让她回归自己的老年生活,“退休”了。爷爷说,奶奶回来生活,他当然高兴,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了。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爷爷渐渐有了不耐烦,总觉得奶奶要管着她,一些小的问题就喋喋不休。工作人员称,这位爷爷喜欢抽烟,奶奶就这个问题已经不知道说了多少次了,但爷爷觉得自己年轻时就有这样的习惯,年轻时也不觉得奶奶这么爱管他。

“加上奶奶眼睛不太好,到我们社区来办事,多说了几句话、多确定了几次,爷爷有些不耐烦,奶奶也就反过来对爷爷生气,说自己眼睛不好了,让你等我一会、照顾我一会都不愿意的这些。”

工作人员称,类似的吵吵闹闹在他们两生活中有很多,也许在爷爷奶奶看来,这样的事情是在互相埋怨对方,可在他们看来,这也是老年生活的一部分。

“老伴痴迷钓鱼,瘾怎么就那么大”

“买了一堆装备,一去就是两天。也不知道为什么,瘾儿就那么大。”合肥市民郭女士向记者抱怨,她也不知道丈夫程师傅现在怎么就那么爱钓鱼。

郭女士说,年轻时,程师傅也有这样的爱好,但也没这么痴迷,因女儿在澳大利亚定居,她过去帮忙了一段时间,回来后发现,程师傅有了固定的“钓友”,钓鱼地点也不仅仅局限于一般的垂钓中心,最近喜欢去太平湖钓鱼。“一去就是两天一夜的,为此还购进了很多装备。”

第一次去太平湖钓鱼,可能经验不足,加上天气突变,“船上风很大啊,冷的要命,也不知道靠什么支撑着,最关键的是,蹲了两天一夜,一条鱼也没带回来。”郭女士说,看着程师傅回来的狼狈而且丧气的样子,又心疼又好笑。“最近去太平湖,黄山地区雨很大,为此还带了帐篷、防雨布,据说晚上睡在帐篷里冷得扛不住,半夜又去找宾馆。”

“不仅如此,还要伺候他的钓鱼装备,没事就在那里穿鱼线、擦鱼竿,在淘宝上研究钓鱼用具,有时候晚上11点该休息了,还在那里鼓弄,早上4点就能起来出发,生活习惯都发生了改变。”

与郭女士有同感的还有她的邻居吴先生,“退休后,老伴结识了一帮姐妹,而且将从前的老同学、老同事结合起来,组团组群,一到周末就有聚会,还经常喊我同去做做后勤。有时候不想去,她还不高兴。”

夫唱妇随,母亲随父亲去乡下生活

王女士介绍,她的父母就是“夫唱妇随”的很好代表,“父亲年轻时一直在铜陵工作,印象中他也就一个月才能回合肥一次。”

父亲退休后,就回到了合肥,母亲原本与王女士同住,父亲回来后,两人就回到了瑶海区一起居住,“母亲一直是一位很有主见、很要强的女性,多年带着我们姐妹两人生活,性格中存在一种坚毅,现在呢,觉得母亲变得柔和了很多,应该就是夫唱妇随的结果吧。”

而大约在十年前,父亲做了一个决定,回到铜陵的乡下买了一栋房子,和母亲一起去生活了。“父亲回来后,总觉得处处不习惯,还是更向往乡村生活,跟母亲合计了一下,母亲也同意了。”王女士说,作为女儿,他们姐妹两人一开始还不同意,毕竟这么长时间不在一起生活,操劳一辈子,也想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但经不住父母的坚持,加上铜陵也不远,就同意了。

王女士说,两位老人在当地买了一栋老房子,为了方便女儿们居住,把两个房间装修得很好,“现在他们种菜、养鸡,搞得不亦乐乎。”最关键的是,王女士说,两位老人的身体很好,父亲原有的大肚子都不见了,身体很硬朗。

“养的土鸡味道很好,我们一有时间就往铜陵去,走时母亲还会让我们带上各种蔬菜、土鸡。”王女士说,母亲现在性格很随和,跟两个女儿也经常交心。“这样的感觉很好。”

建议:重新定义自己的“队友”,注意“合拍”

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老年心理科主任孔晓明称,经过工作、家庭等原因分开生活,后又重新生活在一起的老年人遭遇“N”年之痒,也是有多种原因的,“一部分人是因为本来夫妻感情就不稳定,分开再聚合,各种不和谐、不愉快也是发生在曾经的基础之上。”

孔晓明介绍,相对来说,老年人因固有的认知,一些生活习惯、个性都已经固态化了,不容易发生改变,也难以接受新的变化,那夫妻其中一方如果不愿意接受,自然是不适应的,“那就需要家庭中有人提出这个问题,不要过分、片面地判断,做一些适当的提醒和修正。”

针对部分老年人沉迷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管不顾老伴的感受问题,孔晓明称,毕竟自己也是家庭中的一名成员,要适当照顾对方的感受,也可“夫唱妇随”,找寻两人相同的兴趣爱好,共同发展,和谐相处。

“最重要的还是要意识到对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重新定义自己的‘队友’,注意‘合拍’。”孔晓明说,互相包容,各种习惯的磨合,沟通协调,才是相处之道。不过,专家也提醒大家,如果发现夫妻双方的中一方性格变化趋于极端化,与之前判若两人,这样的情况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征兆,需要家人配合及时就医。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