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券商股成周一“砸盘”元凶
□ 公告速递
业绩扭亏为盈 安彩高科异军突起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狼来了”?券商股成周一“砸盘”元凶

□ 杨晓春
 

上周末市场广传的一则消息,引发周一A股下跌。有媒体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称,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传言中更是提及了“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已关注到媒体报道,证监会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受此消息影响,券商板块周一明显回调,板块内仅山西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3只个股上涨,其余个股全线下跌,中泰证券跌逾9%。

周一,银行板块高开,但证券板块集体走低。显然,传言被“抢饭碗”的券商显然是短期的利空,而对于银行来说,有潜在的利润增长点,这是大好事。不过,对于此事件,监管层已经做了回应,没有明确的否定,也没有肯定。也就是说,是有这种趋势的。但是大家明白的是,我国金融业经历了此前的混业经营,后来改革后重新分业监管,而现在时代和趋势的需求下,想要重新混业其实还是有难度的。一个是法律上的限制,想要混业,还需要对法律上适当的修改;另一个是混业经营的风险问题,这个也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有一定的风险准备。

所以,大家也不用说风就是雨,即便是银行要拿券商牌照,至少这些“关卡”还得通过。事件传言短期或许对券商是利空,但中期或许该是利好。首先,如果真的试点,那么对银行,尤其是四大行是绝对的利好;其次,对于龙头券商也是利好,毕竟强强联手,做大做强,不好吗?第三,或许对小券商不好,但谁又能保证小券商不被收购、不进行合并呢?况且,当前金融股整体估值较低,即便没有利好,估值修复的优势也够中线投资的了。

回到A股市场,近期极端分化的市场行情——高估值品种与低估值品种走势剪刀差越拉越大,不少投资者发出疑问,以金融为主的低估值品种,还有没有“春天”?

因此,机构指出,对于对当前估值仍“躺在地板上”的大金融股来说,金融供给侧改革提速,混业经营趋势将使金融股潜力巨大。

有龙头券商高管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民族产业或者品牌都是在市场中成长起来的,而不是保护出来的。有竞争才会进步,如果银行获取券商牌照,会强迫券商思考、改变,促进券商的整合和成长。从资本市场发展角度来看,不见得是坏事,“市场是竞争出来的,而不是保护出来的。”

九州证券陈美兴表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打造航母级券商,必需混业经营,银行资本参与证券行业才能做大做强。但这并不意味着券商发展会遭遇更多困境。“头部券商有自己的生存法则,中小券商有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二者可以共存。但是,那些没有特色的、依靠政策红利生存的券商,未来发展中将会越来越艰难。”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