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昨日开通运营
商合杭高铁安吉站开通 暨安徽专列游昨首发
打击非法集资 共创社会和谐
3上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打击非法集资 共创社会和谐

 

前 言

近年来,非法集资问题日益突出,大案要案频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形成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防控机制,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为此,我们摘选了部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知识,希望通过晓以利害,提醒广大群众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面对手段多样的非法集资,端正心态,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自觉抵制、远离非法集资,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所谓的投资项目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同时,我们还要提醒筹资者,要学法、懂法,面对资金短缺的矛盾和困难,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合法的手段解决资金困难,避免违法筹资、害人害己的事件发生。已经实施非法集资的企业、参与非法集资的个人要尽快脱离非法集资活动并主动报案,配合公安机关查清违法犯罪事实。

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工商局联合出台了《安徽省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举报奖励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市人民政府确定受理、奖励非法集资举报的部门,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希望社会各界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及时举报非法集资线索,积极协助司法机关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氛围,压缩非法集资滋生空间。

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这是第8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主题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做好宣传月各项工作,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各地印发了通知,要求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加强联动宣传。银保监会办公厅也对各银保监局、各银行保险机构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宣传提出具体要求。据悉,山西、山东、四川等地已率先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程,也是防范非法集资的治本之策,必须高度重视,长抓不懈。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体制机制逐渐完善,工作局面持续向好,防范非法集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日益提高。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自2013年起开展,各地、各部门及各行业机构重视程度逐年提升,宣传广度、深度不断扩大。2019年宣传月期间,各地组织大型宣传活动7.3万余次,发放相关宣传材料8200余万份,报刊、电视台、互联网新媒体等宣传达546万余次,发送风险提示短信3.8亿条。各银保监局、各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3万余次,受众人数7745万余人次,互联网宣传发布523万余条,点击量达5095万余次。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