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执法”没收学生手机 以错矫错不足取
非常道
“网约工”也是工 亟待综合扶持
“野餐热”需要因势利导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网约工”也是工 亟待综合扶持

□ 刘宝庆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限制人员流动等措施对劳动者返城复工产生了较大影响。湖北籍司机齐师傅疫情前在北京租了辆车跑网约车,每月租金4000元。前阵子,因为不能回京,他不光没有收入,还要交车租,“这种情况算就业还是失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齐师傅的不解,也是很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网约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何时能参加失业保险?(5月25日《工人日报》

即便没有疫情的发生,网约工遇到的问题迟早要发生,网约工是近年来新业态从业人员,他们中除那些兼职的网约工以外,其他从业者,多为灵活就业,与平台之间普遍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就无法参加失业保险。

不少人都认为,网约工就是网约车司机。其实,网约工这个群体包括了外卖骑手、代驾司机、上门厨师等。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享经济的服务提供者人数约为7000万人。2020年,这一人数预计将超1亿人。这是一支庞大的队伍,可以说,网约工也是工,对他们的生存状况,尤其是疫情后的生计问题,我们相关部门应进行综合扶持,才能让网约工走出困境。

网约工现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他们的身份问题,目前绝大多数网约工遇到的尴尬是,自己是无身份人员,他们游离于正常的劳动合同工员外。他们尽管在一些平台上从事劳务工,但基本上没有和平台签订劳动关系。所以,应有的待遇就与他们无关。还有即便有些平台和网约工签订劳动关系,他们也是对合同相关条款研究不细,从未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对于保险、工时、加班费、解除合同限制、经济补偿等事宜更是云里雾里。

网约工失业问题并非一个“险储蓄账户”就能解决的问题,也需要方方面面发力,一方面尝试建立“网约工”工会组织。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网约工同样需要工会组织,在这方面有些地区已做了尝试。另一方面,法律也要为网约工撑起保护伞。网约工涉及到法律问题不仅是平台纠纷问题,还涉及到与雇主的劳动关系问题,所以,法律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最后,我们的劳动部门要为网约工的生计筑起最后一道防线,尤其在失业、医疗等方面。同时,网约工也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增强自身维权的能力,使自己在城市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