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人享受规范化、有价值的护理服务
合肥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篇4 2020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让老年人享受规范化、有价值的护理服务
合肥市人大代表纷纷献出好点子,共谋新发展
 

关键词:文明城市

合肥市人大代表江鑫:加大城区露天线缆乱拉乱接治理

文明城市的创建与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舒适感、安全感息息相关。目前,合肥已经蝉联两届全国文明城市,但仍存在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如各种网线电缆乱拉乱接现象在城区非主干道、多数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比较普遍。

“城区‘空中蜘蛛网’很煞风景,影响城市形象,存在安全隐患。”合肥市人大代表江鑫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造成网线电缆乱拉乱接有前期缺少规划、物业疏于管理等原因。

江鑫建议,为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合肥应加大城区露天线缆乱拉乱接治理。有关部门牵头,制定前瞻性科学合理设计与布局,将涉及的各个电线、网线等部门全部集中起来,通过排查,对存在的问题,有计划、有序地进行改造解决。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落实城市道路、小区建设及城中村改造中线缆架设监管责任,明确架设要求,规范架设管理。责任单位还要加强巡查监管,从小事做起,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关键词:心理健康

合肥市人大代表忽伟平: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心理问题

“近年来,屡屡出现的校园悲情事件显然是教育领域不和谐的声音。社会对此类事件发生表示惋惜和震惊的同时,更突显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需要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合肥市人大代表忽伟平说,尤其是战“疫”特殊时期,被戏称与父母斗智斗勇的“神兽”回归学校,比以往任何时期更需要心理健康方面的积极引导。

忽伟平建议,开设心理健康特色课程,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建议教育部门联合区域内高校、相关咨询机构、心理志愿者等团体,定期举办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好现有认证心理教师队伍资源,搭建更加完善的高校干预队伍,多形式加强对干预流程的宣传;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举办情景模拟等游戏、举办考前减压等各种形式的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定点”辅导和宣传,教育学生掌握相关常识,将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另外,建立校园心理咨询服务网上平台,建成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由教育部门牵头,联合本区域内的心理专家打造专门服务于校园的心理咨询网上平台。坚持“保密、隐私、匿名”的原则,向区域内所有在校学生开放服务。

关键词:休闲锻炼

合肥市人大代表顾敏:适时对环城马路进行改造,修建专业慢跑道

环城马路不仅是一条环绕老城的交通道路,更承载着无数人对合肥的记忆。它于解放后开始修建,经过数年的多次改造,一座抱旧城于怀,融生态、观览、休憩、交通诸功能于一体的敞开式公园呈现在大家面前。

合肥市人大代表顾敏说,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人注重健身,爱好骑行、跑步等运动的不乏其人,这时人们会遗憾于专用慢跑道的缺失。环城马路与长江路、徽州大道、寿春路、宿州路、阜阳路、蒙城路等纵横交错,形成多个出入口。无论从何处进入,只要一直沿着这条路往前走,都会回到起点,是非常适合于跑步锻炼的环形道路。

因此,顾敏建议,合肥市适时对环城马路进行改造,修建专业慢跑道,给居民一个更好的休闲、锻炼的场所,让美丽的环城公园进一步提升居住在这座城市的市民的幸福感。

关键词:老人照护

合肥市人大代表牛磊:推进老龄化社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

家庭中一旦有老年人失去自理能力,家庭成员就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来照料护理,家庭负担加重。为此,庐阳代表团牛磊等10名代表认为,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是积极应对合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趋势和老年人快速增长的照护需求的重要举措。

“国家层面有政策支撑,还有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的经验指导,合肥市推进老龄化社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牛磊说。

庐阳代表团牛磊等10名代表建议,在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方案的设计要点中,加强政府主导,政府设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协调医保、医疗卫生、民政、街道等部门,并加大投入。坚持保基本的原则,低水平起步,以收定支,合理确定保障范围、适用人群、参保缴费和待遇支付标准。另外,推进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制定长期护理保险管理服务规范和运行机制。

“政策的支持,健全的法律体系才能使长期护理险走向标准化、正规化,当务之急亟待建立出台与长期护理保险相关的法规政策,加强宣教,让群众真正享受到规范化、有价值的护理服务。”他们还建议,政府应该多渠道允许各种资本进入护理行业,开办各种性质的护理机构,给予办理长期护理险的企业优惠政策,调动企业开发长期护理险的产品,尽快投入市场,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求。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