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的“男”丁格尔
2020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抗疫一线的“男”丁格尔

□ 李皖婷 张薇 记者 周诚 文/图
韦建华和刘勇健检查病人药品
金长雨检查病人情况
陈卓把手术用具递给医生
韦建华和刘勇健为病人发放药品
韦建华和刘勇健为病人整理床位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护士队伍是我国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护理人员占到七成,成为本次“战疫”的主力军。他们是英勇无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白衣战士、辛勤工作在医院护理战线的白衣天使。他们弘扬了南丁格尔精神,稳定推动护理学科发展再上台阶。传统观念里,护士大多是温柔、勤劳的女性医务工作者。随着时代的发展,白衣天使队伍不断壮大,男护士逐渐成为这个群体中不可或缺的力量。特别是针对危急重症等病人的护理方面,男护士有着更能吃苦、更有耐力;应急能力突出,遇到紧急情况临危不乱;具有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等。

新人、前辈一起全力守护患者 第四人民医院:封闭五病区

韦建华(60后),刘勇健(95后)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封闭病房近900名住院患者的安全,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将四病区和五病区腾出来,集中收治疫情期间的新入院患者。早在那时,五病区就是疫情防控最前线,任务非常艰巨,很多医护人员都无法顾及家庭。

封闭五病区是个年轻的团队,接到专门收治新入院患者的任务时,护士长郝弈峰起初还有些顾虑,毕竟每个人都有家庭,承担这么艰巨的任务,大家会不会有畏难的情绪。当他给大家开动员会时,没想到无论年轻的新人,还是经验丰富的前辈,大家都纷纷表态:不仅愿意承担这项工作,而且一定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全力守护患者的健康。

多才多艺的90后冲在一线 第四人民医院:八病区

盛旺盛(90后)在疫情期间,参加过政府指令性任务——高速道口值守,也在防控任务最前线的病区待过。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和其他几位医护人员一起,一个多月吃住在病房里。辛苦工作之余,多才多艺的他和同病房的护士丁帅一起写了首歌,取名《逆风·白衣》。他说,现在冲在一线的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人很多,就像网上说的,非典时你们守护90后,现在90后守护你们的安全,孩子们也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贡献了。

95后新青年长时间站立成基本功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

陈卓,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护士。每天核对病人信息、配合上麻醉、安置体位、清点手术物品、术中密切观察病人,这就是手术室男护士的工作,除做好这些外,他们还要负责各科手术的配合、器械的管理,长时间站立是他们的基本功。从指尖到腕部,从前臂到上臂,用流动水和肥皂冲洗后,再用消毒液消毒双手。每天洗手的次数多到自己都记不清。平时一下站十几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

2020年2月12日晚,在接到安徽省卫健委的通知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立即响应。得知医院需要组织医疗人员驰援湖北,作为一名95后新青年,陈卓立即响应号召,当日晚上10点主动报名申请加入医疗队。医院在数小时内完成了137名医疗队员的集结工作,组成医院第五批(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1个重症病区。

护理骨干任劳任怨让患者受益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

金长雨,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1年,认真履行护理骨干职责,临床实践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任劳任怨。作为安徽省危重症专科护士,不仅仅只是做好危重患者的基础护理,还应用扎实的专科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出色的沟通交流能力为患者解除病痛,让患者真正受益。

在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时主动请缨,逆行出征,作为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危重症护理团队中的一员紧急驰援武汉。在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期间,服从组织安排奋战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七ICU病区,从事危重症患者护理工作,在65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ICU工作中积极主动,重活、累活、危险工作抢着干,在完成护理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清扫病房,更换捆扎及清除医疗垃圾。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踏实认真,积极主动从事为患者留取咽试子、为患者吸痰等高危险工作。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