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民生问题,代表们为你“代言”了
亮出司法温度 守好公平正义
3上一篇 2020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亮出司法温度 守好公平正义
合肥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听取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 记者 徐越蔷
 

5月11日,在合肥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作法院工作报告;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何宏海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合肥法院新收案件突破20万件

王晓东在工作报告中透露,2019年,合肥市法院面对新收案件突破20万件、同比增长27%的挑战,办结各类案件210379件,法官人均办案超过350件,同比分别上升23.47%、21.82%;其中包河、瑶海、蜀山、庐阳法院结案超过2万件,最高办结32045件。合肥市中院受理案件29888件,办结29169件,法官人均办案243件,同比分别上升10.48%、10.78%、8.96%,主要办案质效指标继续进位,司法公信力有了新提升。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合肥市法院坚决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605名干警主动请战,深入一线,助力社区防控。聚焦为企业复工复产传递“司法温度”,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合同履行、融资、劳动用工等迫切问题,出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发布涉疫劳动争议、商事合同、行政执法等司法规范指引6份,开通涉疫情民商事诉讼“绿色通道”,网上立案9038件,网上开庭1495次,视频调解14859次,执行结案13332件,执行到位14.77亿元,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24件26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立案“不打烊”,审判“不掉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

今年,合肥市法院将重点聚力政治建院、执法办案、执行攻坚、多元解纷、开拓进取等五大方面,在坚守初心使命上、服务高质量发展上、维护胜诉权益上、深化诉源治理上、推进司法改革上、加强监督联络上争创一流。

检察院批捕涉黑涉恶犯罪682人

何宏海在工作报告中透露,合肥市检察机关着力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惩“套路贷”“校园贷”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批捕199人、起诉250人;围绕精准脱贫,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起诉22人,开展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被害人或近亲属的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70余万元、救助60人;围绕污染防治,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聚焦非法采矿、农村饮用水安全、乱砍滥伐等突出问题,批捕39人,起诉105人,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65件。

合肥市检察机关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可捕可不捕的坚决不捕,可诉可不诉的坚决不诉”,严厉打击扰乱市场、侵犯知识产权等侵害民企权益的犯罪活动,批捕319人,起诉498人;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监督立案或撤案11件,变更强制措施10人;对涉嫌犯罪的民企从业人员,依法不批捕51人,不起诉32人;依法稳妥处理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涉罪案件,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的影响。

合肥市检察机关扎实做好民生检察维护民利,2019年,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协作,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监督立案4件;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批捕9件18人,起诉18件23人;帮助农民工“讨薪”“讨债”共172件,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2019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犯罪批捕682人,起诉876人,坚持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严厉打击其他各类刑事犯罪,审查各类批捕案件5558件9269人、起诉案件8987件14432人;批捕4326件6981人,起诉7799件11756人。合肥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妥善处理群众来信1095件,七日内程序性答复率达100%,三个月结果性答复率达93.6%。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