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跑旅SUV」MAZDA CX-30正式开启预售
疫情宅家触网 老人“解锁”新技能
3上一篇 2020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疫情宅家触网 老人“解锁”新技能
专家提醒:老年人不断学习值得肯定,但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
□ 记者 祁琳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持续好转中,但不少子女都已经意识到,家中的老人在这段时间里解锁了很多新技能,“长了不少本事”。

“以前,我婆婆在门口超市买菜,只用现金,现在都会自己在微信下单团购了”“父亲在家用kindle看电子书,也会自己从网盘里找免费资源了”……子女们表示,老人接触新事物的“本事”在这三个多月时间内得到了迅速成长。不过也有子女表示担心,家中老人似乎对一些新事物有些沉迷,譬如有的会不分白天黑夜地刷手机,毫无节制地购物……对于这种情况,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王莹给出建议,接触新事物是一件好事,但老年人自己要调整认识,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在保证身心健康的情况下才能去接触新事物。

抖音上学习新技能 做出各种花样面点

合肥市民郭女士在这段时间里,时不时地都在刷着抖音,“以前总看孩子们在看,一看就是几小时,还时不时模仿其中的视频,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挺浪费时间的事情。”郭女士没想到,自己在疫情期间,有了大把的空余时间,也开始刷起了视频,发现了其中的另外一番天地,也挖掘出了自己的新潜能。

郭女士今年55岁,在家里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郭女士说,疫情期间,有天母亲突然想吃花卷,但外面的店铺都没有营业,一时间她没有了办法。

女儿告诉她,可以自己做呀,但郭女士很为难,一直以来,自己在厨艺上不太成功,女儿向她推荐了几个抖音视频,郭女士就照着手机试验了起来,第一次做花卷就成功了。

这样一来,郭女士仿佛解锁了新技能,“如有神助”,跟着网上的各种面点视频,花样花卷,粗粮馒头,甚至连好看造型的面点都开始尝试。加上亲人很捧场,郭女士更是欣慰,而且越做越有意思。现在打开郭女士的朋友圈,都是晒美食的照片,郭女士也爱上了在手机上找寻新花样。

尝到甜头后 看到优惠就想下单

“说实在的,我以前为什么就不利用手机购物呢,实在是太方便了。”合肥市民陈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经常下单,有时候甚至有些痴迷,看到做活动就想下一单。

陈阿姨说,手机是儿子换新后“淘汰”下来的,自己凑合用着,手机里面装了不少APP,但她不会用,不仅如此,还觉得手机不安全。平时购物也喜欢用现金,“有时候买东西,有人说现在还用现金的真是少之又少了,但我也没放心上。”

此次疫情期间,一家人的衣食住行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陈阿姨家的吃穿用度基本上都是靠着儿子网上解决。“有时候他上班去了,会帮我下单,然后我再去小区门口取。”这样一来,陈阿姨要买的东西多,也不再麻烦儿子,她就自己开始下单,谁曾想,陈阿姨尝到了甜头,“真的是很方便啊,而且价格一目了然,时常还有优惠红包,有时候竟然比自己去店里买还要便宜一些。”

最近,小区里的菜鸟驿站与超市进行了合作,经常推出团购优惠等,陈阿姨时不时地会翻看这个团购群,“看到优惠就想下单。”陈阿姨也意识到自己有些“疯狂”了,被家人“批评”。“东西还是要仔细比较,不能盲目下单,买一堆实际上并不需要的东西回来。”

在线练歌跳舞,足不出户也能如愿

来自芜湖的王师傅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今年70岁的他,从外表看不出来实际的年龄,疫情期间,在家里闲得慌,在小孙子的帮助下,他在网上下了一些有关广场舞的APP,在线跟着跳。

“这也是一种爱好,一天不跳跳,感觉会难受。”王师傅说,跟他有同样感觉的还有自己的几个舞伴,“我们会视频啊,拍一些视频大家一起学习。”

不仅仅是王师傅,叶阿姨也喜爱唱歌,去年她就想去老年大学学习,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想上老年大学的心愿暂时是泡了汤,“我女儿给我网购了一套装备,有话筒,还有一套架子。”叶阿姨说,自己在手机上下了APP,跟着唱歌,“也挺有趣的,在网上也很方便。”

学习摸索,寻找电子书资源

说起父亲有什么新技能,合肥市民汪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了看小说,常常在手机上看,“因为怕他伤眼,加上上了年纪,本身看手机上的字就觉得小,看着不方便,我就买了一个电子书送他。”

汪先生说,刚买来的时候呢,父亲还挺感兴趣,觉得电子书携带方便,而且字体还能随意调整,但是没过多久就闲置了。“他找不到资源,也不会转换,就不用了。”汪先生介绍。疫情期间,父亲在家又重新掏出来了电子书,“父亲自己琢磨着寻找资源,也在微信上找到了一些免费提供资源的公众号,直接搜索找到自己想要看的书。”汪先生说,父亲生活上是一个怕麻烦的人,现在也愿意接触新事物,愿意自己去学习并摸索,不愿落后。

建议:学习值得肯定,但要保持正常生活规律

这段时间里,不少老人都发掘出自己的潜能,学习接触更多的事物,但也有一些老人及其子女有着困扰。“我婆婆就爱上了砍价,逢人就加微信好友,要发链接帮忙砍价,他们还建立了砍价群,很多东西买回来也是闲置。”有子女抱怨,“不仅如此,有时候在家照顾孩子,只顾自己玩手机,入了迷,孩子都自己开了门出去了,都没能及时发现。”

针对这些情况,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王莹称,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脑功能会逐渐衰退,包括记忆力、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等等这些认知功能,会有生理性的下降。“用进废退,所以老年人尝试一些新鲜事物,有利于延缓认知功能的下降,通过学习新鲜事物获得的满足感,也有利于情绪的调节,减少焦虑抑郁等负性的情绪,是值得肯定的。”

但同时,王莹也表示,对于刚刚接触的新事物,“这种所谓的沉迷实际上是一种新鲜感,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状态,不仅限于老年人。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要理性的看待。”

如果老年人在接触这种新事物的同时,不影响他正常的生活,不必过度紧张,等新鲜感消失,花在这件事上的时间自然会有所减少。如果做这些事,比如说网购等,耗费时间精力过多,影响正常生活,就要加以调整。

老年人本人自己要调整认识,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在保证身心健康的情况下才能去接触新事物。晚辈亲友首先要在心理上支持老人,在这个特殊时期多给予陪伴和关心,避免老人因为仅能从这些事物上寻找快乐,从而过度沉迷,也要帮助老人改变认知,讲清道理,避免影响正常生活。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