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体温枪的战“疫”独白
观历史抒情剧《美人心计》有感
一盘鱼的爱情
穿越世纪去读懂建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观历史抒情剧《美人心计》有感

□ 邸瑞婧
 

这次观剧,震澈叩心,淋漓尽致,内心深处对美人如玉剑如虹的激荡之情许久不能平静,难以释怀。向来不喜政治斗争的我不知不觉深深沉浸其中,无法自拔,仿若我就是剧中人,剧中人即是我一般。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纵横捭阖,合纵连横,权利与权力,欲望与贪婪,似乎皇室成员之间的争斗,永远是一切权欲至上。在历朝历代皇权争夺中,牺牲最多的是男人,而受伤最深的,大概就是女人吧。或许在外人眼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那个位置似乎无限风光与荣耀,不过在我看来,如果是这样整天只知残暴荒淫,对骨肉血亲痛下杀手的状态,那似乎是只属于蠢笨的低等动物的本能,聪明人的选择应该是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自在地生活。

当一个人为了他个人所谓的野心,权垄四野,刁滑冷酷;为了眼前的利益,尖酸刻薄,愚蠢而不自知地一刀斩断别人后路,那么他绝对不会想到,此举同时也堵死了未来自己所有可能的出路,机关算尽反送了卿卿性命。董卿曾经在访谈节目《朗读者》中这样说过:“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念及此,顿觉思绪万千,感慨不已。向好友倾诉,朋友却不以为然。谏言之,尔已于不知不觉中深陷矣,何必杞人忧天,替古人担忧?一个电视剧而已,人生苦短,应该尽情享受,你为何辛苦自己,如此较真?我粲然一笑,从容答曰,非也,人生的这段经历于我而言早已远非一个供我饭后消遣,打发时间的普通电视连续剧那么简单,这是我十年前大学时代的初心,是一种情怀,也是我最初的信仰,就好像一个纯真少女的初恋一样,是我一直以来坚守不变的信念。我们失去的永远不会回来,我们得到的哪里都能得到,好好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珍视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物,不论沧海桑田,都毫不动摇,注定毕生难忘,不负此番韶华时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做人当如此!

人生光阴短短数十载,现在站在原地回首我们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密密匝匝,这世间路上经历的磕磕碰碰,虽然一波三折,却让我终身难忘,是生生不息转动的命运之轮指引我们走到了一起,能够在这繁杂浮世中遇见你,追随你,陪伴你,一心一意支持你,是我的心生,是治愈我的灵丹妙药。

我相信命运给予我的力量,因而终于做了这个决定,“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我愿毫无怨言追随你的脚步到天涯海角,只要有你在我心中,我之前十几年的等待,不过是为了遇见那个对的人,别人是这样,我亦如此。虽然我们只是这世间万物中渺小的沧海一粟,就算是下一秒会身心俱殒,我也会视死如归,慷慨赴死,并为此拼命一搏,奋力赌上一把。

万物复苏,欣欣向荣,春回大地,冬天即将过去,春天正在向我们招手,初春的暖阳伴着长庚星的余晖重归昭华。皓月当空,银盘高挂,盈盈满满,当漫漫长夜过去,必定迎来拂晓破云而出的曙光。(本报有删节)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