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体温枪的战“疫”独白
观历史抒情剧《美人心计》有感
一盘鱼的爱情
穿越世纪去读懂建筑
3上一篇 2020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穿越世纪去读懂建筑

□ 刘皓
 

我那刚上小学的儿子从小就迷乐高建筑搭建,每每问他长大想做什么时,他总是一脸兴奋地告诉我他要当一名“建筑大师”。所以,当我发现《建筑的故事》这本绘本时,简直惊喜万分,还有什么能比这本书更适合启发孩子建筑之路的呢?美学家鲍列夫说:“人们习惯于把建筑称作世界的编年史,当歌曲和传说都已沉寂,已无任何东西能使人们回想一去不返的古代民族时,只有建筑还在说话。

《建筑的故事》给我的另一个惊喜便在于它有一个贯穿了十多个世纪的时间线,用一幅幅精妙绝伦的图画带领我们俯瞰3000年建筑史精华,了解人类磅礴历史的另一面。从稻草屋到摩天大楼,从宫殿到艺术中心。普利策奖获得者帕特里克·狄龙携手英国插画家斯蒂芬·比斯蒂,共同创作的《建筑的故事》带我们进行了横穿世界大洲穿越数十世纪的建筑之旅。为我们讲述了16座传世建筑的前世今生。

2019年,巴黎圣母院在大火中坍塌,无数人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为什么一座建筑的毁坏,会引起人们如此之大的情感波动呢?因为,这幢有着850年历史的世界遗产见证了那片土地上的一个时代。如果你也喜爱历史,你会惊喜地发现作者撷选了帕特农神庙、巴黎圣母院、泰姬陵、紫禁城、包豪斯学校、水晶宫、悉尼歌剧院和蓬皮杜中心等16座传世建筑,用细致微观的剖面图将建筑结构纤毫毕现,并讲述了每座建筑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解密建筑与人类相互依存的历史。

书中既有气势磅礴的宏观叙事:波谲云诡的大时代背景、建筑流派的螺旋式演化、16座传世建筑的前世今生、文艺复兴、美学革命和工业革命对建筑影响,也有微观细节的铺陈。技术的进步:砌砖方式、罗马时代的空调地暖、下水道系统、拱券、混凝土、电梯、网壳结构等,影响建筑流派的关键人物:伊姆霍特普、莫里斯主教、安得烈亚·帕拉第奥等,几次影响巨大的文化变革运动等等,所有这些细节都将带领读者进入熟悉而又陌生的建筑世界。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