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居家学习 如何与“神兽”斗法?
3上一篇 2020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居家学习 如何与“神兽”斗法?
本报特邀心理健康教师支招如何帮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
□ 记者 谢静
 

自3月2日起,我省中小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特殊时期,不少家长感慨,每天都在和“神兽”斗智斗勇。老父亲老母亲心心期盼,如何才能让自己的“熊孩子”变得在学习上认真自律、在生活上自理有序?针对广大家长关心的问题,我们邀请了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专职心理辅导教师王艳和胡姣,针对初中学生自我管理和提高自我效能,为家长进行指导。      

帮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

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的王艳老师介绍,作为家长,首先请深入思考,您的“帮助孩子自我管理”目标是什么?您清楚孩子的自我管理目标是什么吗?初中孩子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您需要和孩子进行一次有效的沟通,最终确定本次自我管理旅程的目标。与孩子讨论彼此的自我管理心路和实行的历程,最终确定孩子的总管理目标以及如何实行,是家长帮助孩子做好自我管理的重要条件,同时,用相应方法激励。

①孩子制定行动计划指导书,帮助孩子将行为可见;

②作息任务打卡牌,让孩子每天沉浸在“我可以做到”的成就感中;

③趣味奖惩盒,有奖有罚提升行动效率;

④老父亲和老母亲的雄伟榜样广告牌,用父母坚持不懈的行动给孩子树立榜样;

⑤同伴互助指挥棒,同伴指挥棒轻轻一挥,孩子必会精神振奋。

帮助孩子提升自我效能

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的孩子面对困难积极乐观、理智自信,并且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而有的孩子面对挑战却容易消极畏惧,甚至原本真实的能力水平都难以发挥。这两种差异就与自我效能感高或低有关。通俗地说,自我效能感即为孩子在做一件事之前对自己能力的预期。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的胡姣老师介绍,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帮助孩子提升自我效能感。

①帮助孩子进行合理归因

对一件事情的归因一般会从能力、努力程度、运气、任务难度等几个方面进行。心理学研究表明,归因为努力程度更有利于孩子在今后采取积极行动,这种归因能让孩子产生“我知道努力有成效”的确定感。比如孩子书法小有成就,你可以告诉孩子:这么多年坚持不懈的练习,让你现在可以写出这么精妙的作品,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②对孩子多进行正向评价

我们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如果我们经常用具体的、积极的、可量化的语言评价孩子的行为,孩子会对自我产生“我有能力做好这件事”的确定感,有助于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比如,孩子第一次下厨做了炸鸡翅,除了说“你真棒”,我们还可以说:这个鸡翅看着金黄焦脆,吃起来酥脆可口,感谢你的美食!

③对孩子充满积极的期待

即使没有语言表达,也可通过种种细节散发出来,比如一个激动的眼神、一个赞许的微笑、一个轻微的点头等,都会让孩子产生“我可以做得更好”的确定感。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正是在母亲始终如一的积极期待下,一步步突破了自己的局限。

④给孩子创造成功的体验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与其盯着孩子闹心的短板,不如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长处。浙江大学胡海兰院士的一项研究表明:个体在某个方面的多次成功体验能够促进他在其它方面取得成功。这种成功体验会让孩子产生“我有能力做好更多的事”的确定感。

王艳老师和胡姣老师提醒各位家长,在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过程中,有矛盾正常,家长一定要以积极的态度主动去解决问题。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