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患者 务必警惕“多事之秋”
□ 下期预告
腹泻高发,请注意饮食卫生
□ 寻医问诊
合肥市级医疗机构 首个博士联盟成立
□ 安全用药
合理作息、多锻炼,远离“秋乏”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关节炎患者 务必警惕“多事之秋”

□ 王津淼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秋季是不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秋季如何预防关节炎?10月11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徽省针灸医院老年病一科专家潘喻珍,与读者交流。

关节炎是老年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

读者:什么是关节炎?

潘喻珍:关节炎是一种老年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主要侵害关节软骨、破坏滑膜组织,导致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甚至关节变形和功能障碍,影响老年人活动能力。

秋季是关节炎高发季

读者:秋季是不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

潘喻珍:关节炎在中医中属于“痹证”范畴,痹证发病的外因为感受风寒湿,注于肌腠经络,滞留于关节筋骨而发病。内因由于痹证病人多久病体虚,气血不足,外邪乘虚而入而发病。秋季,气温开始降低,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潮湿多雨,昼夜温差大,关节炎容易诱发,所以秋季是关节炎高发季节。

及时做好预防和饮食生活调摄

读者:秋季如何预防关节炎?

潘喻珍:1.生活起居:在秋季中,天气变冷,会出现关节疼痛、怕风、畏寒等症状,关节炎患者要尽量避免接触冷水,体格较弱的病人在秋季应及时根据天气的情况增减衣物,早晚较凉时可多加衣服,局部可以用护膝、护腕、长袜或手套。2.运动锻炼:秋季适合做一些慢跑散步类的户外运动,但不宜参加过劳、剧烈运动,注意做好运动前的准备,适当对负重关节(如膝关节)增加预防性的保护措施等。还可做一些无负重的运动,如仰卧屈膝、平躺、“蹬三轮”等,增加局部肌肉力量,发病时尽量休息,避免长时间步行、爬山、爬楼、长跑及剧烈的球类等运动,维持关节功能。3.饮食方面:合理饮食,起居有节。首先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增加多种维生素的摄入,以及矿物质如镁、硒、锌和胶质的食品等。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多晒太阳,户外活动时间以上午9时到11时,下午3时到5时为宜。4.精神情志:关节炎属于慢性疾病,长期疼痛容易诱发心理问题。过大的心理精神压力,容易导致体内的酸性物质沉积,从而影响新陈代谢的有效运行,多读有益书籍或者多到户外走走,学会减压,快乐健康生活。

潘喻珍 副主任医师,擅长中药、针灸、刺血疗法治疗关节炎、中风后遗症康复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