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股份打造智慧城市生态产业链
2019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坚持“绿色 节能 健康 智慧”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
安泰股份打造智慧城市生态产业链

□ 刘琰玮
安泰股份与百度、阿里等名企携手成为“安徽省首批‘皖企登云’推荐云平台服务商”
安泰股份“全面云化”创新战略
安泰股份自主研发的“慧制造”基础共性服务平台案例
 

安徽省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1063)成立于2001年,是集研发、设计、咨询、项目实施、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16年成为首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之一,先后荣获中国智慧城市杰出服务商,中国智能建筑行业50/60强企业,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十大品牌企业,财政部、发改委备案的国家级节能服务公司,国家智慧城市“建筑节能与能源管理”专项试点企业,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企业,已在全球成功实施了一千多项重点工程。

安泰股份作为国内实力领先的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以自主创新为基础,培育新兴业态,打造智慧建筑、智慧能源、智慧工厂、综合管廊、智慧教育等智慧城市产业链中的专项应用,全力构建以绿色、节能、环保、健康、舒适为特征的智慧城市,为城市的和谐生态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立足智慧建筑领域,培育全新产业生态

19年来,安泰股份在智慧建筑的道路上专注前行,通过提供顶层设计、工程实施、运行维护和全生命周期运行管理等技术服务,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BIM等相关新技术为支撑,以智能化系统集成为核心,紧密结合智能化工程实际需求,构建智慧建筑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提升智慧建筑整体技术水平,为建筑创造更为灵活的躯体和更为智慧的大脑。

依据各类建筑类型、业态特点和以人为本等需求,安泰股份致力于构建具有新时代气息的不同类型智慧建筑,通过覆盖政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大型场馆、交通枢纽、核电、地下管廊、大型商业综合体、金融、税务、通讯、大型企业、公检法、酒店、住宅小区等几十个行业的智慧建筑项目的建设,本着智慧建筑回归建筑,以建筑绿色、健康节能、安全等为前提,加强技术融合、专业融合、产业协同、模式创新、合作共赢,着力改变智能建筑发展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构筑智慧建筑产业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为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安泰股份通过紧抓智慧建筑业务发展,利用技术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连续数年获得智能建筑行业十大品牌企业等奖项,承建的项目多次获得“鲁班奖”“中国安装之星” “国家级智能建筑精品工程”“黄山杯”等荣誉。

实施“全面云化”,广泛服务多个领域

安泰坚持自主创新,积极促进智慧城市产业链融合发展,实施“全面云化”战略,为政府、企业、高校、医院等行业客户提供特色鲜明、个性化定制的云服务,实现“融慧聚核,云上赋能”的目标,持续地为客户创造价值。安泰股份将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重大战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慧核”基础共性服务平台并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端云一体化”的技术创新,及“客户购买服务”的建设模式创新,为政府、企业、学校、医院等提供个性化的云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衍生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

在能源大数据领域,安泰股份重点谋划“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由“汗水型”向“智慧型”的转型发展。在面向城市级的智慧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方面,针对“如何让建筑更节能”,安泰股份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群体提供能源管理平台的搭建、租赁和能效整体提升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采用“互联网+能源管理”的技术创新和PPP的建设模式,通过一网多平台,整合现有业务系统,充分实现数据的融合,利用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节能监测、能效公示等手段,优化用能系统的运行管理和合同能源推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通过对已开展能耗调查、节能诊断与改造工作经验,经过节能审计工作,通过无成本的优化控制策略、调整设备实际工作点、加强设备维护保养等管理节能方法,为用户创造价值。安泰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现已接入政府、高校、医院、企业等上千户站点,累计接入1个国家级平台,4个省级平台,多个站级平台,总计实现数据接入点数15000以上,接入栋数、监测点数量全国领先。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安泰股份利用自主研发的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具有跨行业和跨领域应用基因的云架构服务平台“慧制造”,在充分理解和抽象工业领域基础应用共性的基础上,实现工业企业的全业务、全要素和全流程的全面实时管控,实现信息孤岛的融合和业务的创新,现已接入化工、冶金、材料、制造、电力矿业等20多个行业的上百家工业企业实时数据。

安泰股份的创新模式与优质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华社内参、《安徽日报》等媒体均给予专题报道。2017年11月,安泰股份受邀登上“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讲台,向全世界宣传推广。2018年5月,受邀参展“2018年世界制造业大会”;9月,加入百度ABC+IoT数字能源创新联盟;11月,受邀参加“2018安徽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并主办“数字能源创新分论坛”;12月,受邀参展“安徽省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在“节能环保展区”展出了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和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2019年9月,安泰股份再次携“慧制造”工业互联网基础共性服务平台精彩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安泰股份心无旁骛谋发展,坚持不懈抓创新,多次获得各项荣誉。“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智慧能源管理控制平台”成为安徽省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安徽城市级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荣获“2018年智慧城市治理领域十大优秀解决方案”;“端云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荣获全省工业领域节能环保产业“五个一百”推介目录;公司与百度云、阿里云等国内知名云平台企业携手成为“安徽省第一批‘皖企登云’推荐云平台服务商”。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促进互利共赢发展

2016年,安泰股份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立国际合作中心,以智慧城市为抓手,布局欧美、非洲、亚太、澳洲等海外市场,重点谋划埃塞俄比亚、加纳等地区的国际项目,已在埃塞俄比亚为非盟、埃塞俄比亚教育部、埃塞默克雷大学、埃塞孔博查工业园等客户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云平台搭建等多样化服务。此外,安泰股份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共同针对当地公共建筑的绿色运营及能耗模型进行研究。

安泰股份利用先进的技术工艺推进相关项目的建设,积极发挥地缘优势,推动安徽优秀学府与当地大学联合办学;立足中国制造,加强文化交流,通过加大对外投资,拓展海外市场,打造产品文化内涵;搭建合作桥梁,推动交流互访,通过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贸易等领域协作,推动和地方政府联系,建立更多友好城市关系,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发展。

未来,安泰股份将继续贯彻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智慧建筑、智慧能源、智慧工厂等于智慧城市建设相融合,推动政府、行业机构、企业和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相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相融合,持续聚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蓝图。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