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
蚁象
斑鸠无事
糍粑饼·桂花糕
3上一篇 2019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糍粑饼·桂花糕

□ 疏泽民
 

中秋节,阖家团圆,总离不开美食。

月饼自不必说,它是中秋节的象征。各种内馅、各种风味、各种样式的月饼摆在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一应俱全。水果也天随人愿,赶在中秋成熟上市。板栗、葡萄、石榴、苹果、柑橘、鸭梨、菱角,还有早熟的柿子等,都透着秋天乡野的芬芳,成为节日里的天然零食。然而我最爱吃的,还是中秋节母亲做的糍粑饼和桂花糕。

糍粑饼是搋出来的,它的原料是糯米和黑芝麻。煮一锅糯米饭,盛在脸盆里,用擀面杖或棒槌反复搋捣,直至将糯米饭搋成糊浆状。在洗净的面板上撒一薄层炒熟的面粉,再舀几勺糊状糯米饭倒在面粉上,用擀面杖慢慢碾压成薄饼状,然后在薄饼两面撒上黑芝麻,就成了糍粑饼。有时候糍粑饼搋大了,就用刀切成豆干大小的块儿。将糍粑饼放进抹了香油的铁锅中,中火烧烤,待两边稍稍焦黄时起锅,盛进碗里。香喷喷的糍粑饼,外脆内软,甜糯可口,让人口舌生津。

相比糍粑饼,制作桂花糕就要麻烦许多,但母亲还是不厌其烦,每年中秋节都要蒸上一锅。早在节前,母亲就在桂花树下铺上塑料布,摇动树干,或用竹竿轻敲树枝,让桂花落下来。收集的桂花除杂,晒干,然后放进大铁锅里,添加冰糖和水,控制好冰糖和水的比例,再往灶膛里架上杂树柴棍,大火蒸煮,让水分蒸发,熬到最后,就成了桂花饴。

有了桂花饴,接下来就制作桂花糕了。先将糯米粉倒进脸盆里,再倒进一些桂花饴,兑水反复揉捏,使其混合均匀。接着将揉成绵韧状的糯米粉搓成长条形,切成块,放在蒸屉里,再将蒸屉放进盛水的大铁锅里,盖上锅盖,架上板柴慢慢蒸熟。半个小时后,就可以闻到蒸屉口飘出桂花糕的清香。起笼后的桂花糕,幽香扑鼻,甜而不腻,咬上一口,齿颊留香,一直甜到心里。

如今的中秋美食越来越丰富,风味也越来越可口。但我还是偏爱母亲自制的糍粑饼和桂花糕,那里有故乡的味道,有母爱的味道,吃在嘴里,暖在心里。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