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校企合作 切实提升职教效能
2019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扎实开展校企合作 切实提升职教效能
安徽合肥技师学院领跑数控技术应用人才培养之路
□ 刘韡 潘妥
座谈会
实训场所
数控铣加工技术
 

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职业导向决定了职业学校必须和企业合作,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必然要求。通过校企合作,使企业技术人员、学校专业教师能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有效发挥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学校发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搭建互利共赢的平台。学校可利用企业先进的机械设备作为学生的实训设备,聘请企业专家来校授课,解决师资不足和设备不足的问题;企业可通过与学校合作,解决用工难题的困扰;而学生通过学校与企业共同开发合作的校企课程,不仅能够见到学校里没见过的先进设备,还能学到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工作能力。

作为国家公办、国家重点技工院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安徽合肥技师学院,扎实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已数年,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在数控技术应用上,学校建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数控技术应用省级示范实训基地,重点建成数控车床专业实训室、数控铣床实训室、数控加工中心实训室、数控机床维修调试装置、数控精密测量等一体化实训中心。下一步,学校将把数控专业实训基地打造成为集教学实训、技术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四位一体”的省级示范实训基地,致力于培养更多符合企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同时能够为企业开展培训、鉴定、技术服务。

健全制度 保障校企合作扎实有效推进

学校严格遵循按照《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职成〔2015〕11号)《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皖教职成〔2016〕8号)《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评估验收办法》(皖教职成〔2016〕11号)文件精神,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制度的有效执行,以保障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学校首先建立健全各项规范的管理制度,让大家在每一个环节中都有章可循,都规范工作流程。同时,建立健全项目负责人制度,做到组织机构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方案落实、资金落实等,全方位保障校企合作的扎实有效推进。

共建基地 企业高级技师到校任教

校企合作的工作不仅需要细致,更要讲究实效。为此,安徽合肥技师学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在课程设置、系统开发、基地共建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安徽合肥技师学院结合合肥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依托学校地处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周边企业众多这一优势,充分做好数控实训基地建设调研工作,主动联系,从企业人才需求及提升方面做好功能定位,先后深入合肥锻压机床有限公司、安徽合力集团有限公司、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精英模具(合肥)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

同时,学校聘请安徽合力集团有限公司中华技能大师获奖者、安徽省数控专家董慧、合肥神剑科技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许鑫等专家型人才参加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在课程设置、技能竞赛、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给予指导。

校企合作开发系统。聘请安徽蓝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和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专家组成技术创新团队,开发了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结合的智能制造数控加工产品。通过合肥市新干线网络公司合作开发网络教学平台,邀请新干线公司工程师来校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校企共建、共享基地。学校与安徽神剑科技公司、合肥和润机电有限公司合作,从专业建设、师资派遣、师资培训、课程实训、学生实习等方面共建实训基地。

学校与中国电科集团38所合作开展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科集团安徽省选拔赛,承办了中国电子集团华东赛区选拨赛,为其提供实训场所、数控实训设备和学员培训。

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实行“请进来、送出去”制度,将企业有名的技师、高级技师请到学校来上课。聘请合肥上量电子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侯晓春、南京金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张瞳、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徐超及企业退休技术人员来校授课;同时,派出教师到企业培训,每年按照合肥市教育局计划安排到合肥海尔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暑期教师夏令营;参加浙江亚龙教育装备有限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泰西(北京)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订单合作。学校将该公司产品引入学校进行“订单式”加工,实现了学校与企业有效对接,提高了教师对企业产品模具的理解及实际加工水平,提高了学生对企业的认知和动手操作能力。

服务企业。学校每年为企业开展培训和鉴定工作,先后为合肥永升机械有限公司、合肥日立挖掘机有限公司、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开展培训和鉴定服务。

共建、共享、共赢 校企合作成果丰硕

安徽合肥技师学院在校企合作中,通过平台、实习基地等的共建、共享,最终实现了企业、学校、学生共赢的局面。丰硕的成果和显著的成效体现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课程体系、课堂教学等方方面面。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模块教学、一体化教学等先进教学方法,实施了“车间+课堂”的培养模式,通过明确专业技能训练目标,加强实践性教学,开展专业技能比赛,定期组织专业技能考核,鼓励学生考证,实行“双证”毕业制,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教师通过合作企业挂职实践锻炼、开展企业调研、专项课题研究、校企合作项目开发等方式,促进自身综合素质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提高, 为中职教育提供师资保证。

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聘请企业优秀技术管理人员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 具体完成专业课程和实践技能课程的部分教学任务, 满足中职教育适应企业技术、业务、管理发展要求。

基地共建共享。将33名数控专业学生送到安徽神剑科技公司培训,让学生深入感受到企业工作的氛围及企业文化,培训学员周建雄同学获得合肥市2018年技工院校数控职业竞赛一等奖。与中国电科集团38所合作开展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科集团安徽省选拔赛,承办了中国电子集团华东赛区选拨赛,为其提供实训场所、数控实训设备和学员培训,来校培训学员分别获得省选拔赛前四名。

技能竞赛成绩。项目建设期间,获得市级竞赛教师组一等奖4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4人。市级竞赛学生组一等奖4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11人。 另外,2017年该校数控专业学生孙伟强入选安徽省技工院校高技能实用人才试验班暨安徽省技工院校备战国家和世界技能大赛集训队。2018年该校数控专业汤磊老师参加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得教师组二等奖。

校企合作是中职教育发展的有力保证。安徽合肥技师学院将通过校企合作模式,立足数控技术产业,培养能够适应生产一线需要,既具有相应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很强专业实践能力的高技能人才。学校将以校企合作办学为依托,依据高技能人才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培养模式,着力进行课程、教材、校内外实训基地及师资队伍建设,把基地建设成为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训环境、师资队伍等方面的省内知名实训基地。

学校简介

安徽合肥技师学院(原安徽轻工业技师学院、安徽轻工高级技工学校)创建于1982年,前身是合肥市二轻技工学校,2007年经省政府批准为安徽轻工业技师学院。2017年经省政府批准更名为安徽合肥技师学院。学院由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业务指导。

学院被教育部、人社部认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被人社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建设单位。

学院现有学制教育在校生4000余人,设有数控技术系、机电工程系、汽车工程系、经济和信息化系、学期教育系及技能教学部6个教学系部。开设26个专业,特色专业包括数控技术应用(高端智能设备)、机电技术应用(含3D打印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工业机器人运用与维修、幼儿教育。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