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村”的守护人
2019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麻风村”的守护人

□ 记者 周诚 文/图
位于大山深处的皮肤病防治院疗养所
除了日常的治疗外,聊天也是王吉军和病人之间的必修课,了解病人情况,偶尔调解病人之间的小矛盾
整理病人病历,填写治疗情况
在床前为病人量血压
整理药柜,检查药品情况
在换药室内准备
 

溃烂的伤口,残缺的肢体,毁变的面容……过去年代提起麻风病,人们无不谈虎色变。在人们的印象中,麻风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且难以治愈,对身体、心理带来双重伤害的传染病。

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西南有一处皮肤病防治院疗养所,专治麻风病。因周边麻风病人集中,当地俗称“麻风村”。面对麻风病人们往往是“闻风而逃”。 但是有这样一位医生,与麻风病患者一同生活了28年,他就是蚌埠皮肤病防治院的医生王吉军。

上世纪60年代,王吉军的父亲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分配到怀远县卫生局防疫科,主要工作就是管理“麻风村”。一开始,他也不太愿意,可后来看到患者对医生的那种渴望,思来想去,最终决定留守。耳濡目染之下,王吉军毅然走上医学道路,成为一名职业麻风病医生,同样选择在大山深处的“麻风村”。

二十多年来,王吉军承续父亲的医者仁心,以院为家,视病人如亲人。这些年来,他已经完全走进“麻风村”患者心里,沉淀了一份难以割舍的医患情缘。在他看来,麻防工作环境虽然艰苦,但是麻风病患者同样需要关怀。

“麻风病患者是特殊的弱势群体,虽然现在防治手段、治疗效果都今非昔比,但社会上对麻风病患者还是有一定的误解。不仅如此,连我们从事‘麻防’工作的医卫人员都被人另眼相看,一听说是做‘麻防’的,有人就退避三舍。”

“麻风村”收治的患者大多发现较晚,身体多已畸残,四肢溃疡极为常见,有些患者的溃疡程度令人触目惊心。为了防止患者伤口感染,王吉军每天都要冒着难闻的气味,给患者进行清创处理,观察病情,从不嫌脏怕臭。

“当我治愈第一例患者,看到他回归社会,与家人团聚,心里有巨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治愈一例麻风病患者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因此激励我在工作中不断拼搏。”王吉军说,“尽早发现麻风病患者,减少畸残的发生,让他们早日康复,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生活,是我人生的最大目标!”

王吉军坚守位于偏僻山区的“麻风村”长达28年,不畏险、难、脏、臭,视患者为亲人。他以善良温暖的天使情怀,让那些生活在偏僻荒山之中的麻风病人,虽然长年与山外世界隔离,但却没有被社会抛弃的感觉,人人心情坦然平静,减淡了病患与生命的胶着之痛。28年来,王吉军共治疗麻风病患者65例,住院患者33例,社会上散在的麻风病患者32例,其中多菌型患者42例,少菌型患者23例。截至目前,共治愈麻风病患者58例,还有7例患者仍在接受治疗。2015年,王吉军当选“蚌埠好人”,2018年被评为“中国好人”,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道德模范。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