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车贷为名,一“套路贷”团伙被打掉
“我就是一名司法助理员”
马鞍山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出台
马鞍山博望区推进城乡公路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车贷为名,一“套路贷”团伙被打掉

□ 穆亚楠 记者 徐越蔷
 

近日,吴某、左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被判刑,最高获刑18年11个月。这起“套路贷”案件,受害人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犯罪性质恶劣,是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黄山市打掉的首例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            

号称贷款手续简单,放贷速度快

2017年12月,做工程的小吴急需5万元采购材料费,此时,微信朋友圈中一则“嘉诚车贷”公司的广告引起了他的注意。小吴两年前从银行按揭买了一辆车,目前贷款还未还清。经联系车贷公司,对方表示小吴可以贷款借钱。

小詹由于做小生意亏本,手头紧,经过朋友介绍,找到嘉诚车贷公司。见面后,业务员得知小詹的车也是按揭车后,同样告知小詹可以借款,但额度只有两万,利息8厘,一个月还三次。随后,车贷公司业务员告知,按照放款规定,他们要先到两人家中家访,并对两人小区周边环境进行了拍照和录像,要走了车辆备用钥匙,还装了GPS定位器。对方表示,这样做是防范借款人到时“赖账”。

忙完这一切,业务员从包里拿出了一沓借款合同,要求小吴和小詹当场签字,但并不给仔细看合同条例。签好字后,对方拿走了这份贷款公司既没签字也没盖公章的唯一一份合同。

借款缩水 强行拖车

业务员离开不久,小吴和小詹很快收到了嘉诚车贷公司转账过来的借款。可是借款额缩水很多,小詹借2万元,到手16400元,里面扣除了GPS费2000元、上门费500元等。小吴借款5万元,刨去各类费用,最后只有三万多元。

按借款合同要求,小吴在每个月规定时间准时还贷。谁知2018年3月的一个晚上,小吴发现车子不见了,此时嘉诚车贷公司发来一条短信,说由于还款逾期三个小时,车辆被他们拖到江苏涟水,要求小吴第二天联系,拿钱去取,拖车费需要两万。

一直按时还款的小詹也遭遇了对方的强行拖车。在第五期当天还款日还款后,他就收到了一条江苏那边发过来的逾期未还短信,并开口要拖车费1万块,劳务费1万块等,一起五万八千元。小詹到了江苏发现对方安排很多手下在四周走动,见这阵势,小詹与朋友转头便走。返回黄山途中,对方打来电话,称价钱好商量。一番讨价还价,小詹最终还是答应了对方,并借了高利贷去赎车。

摸清套路 警方抓获嫌疑人

2017年底至2018年4月期间,连同小吴、小詹在内的一大批嘉诚车贷公司客户相继到屯溪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经过广泛调查取证,警方发现,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套路贷”诈骗团伙,从2017年3月至2018年4月期间,吴某、左某等人先后在淮安、马鞍山、黄山、安庆、六安等地扩展“车贷”业务,涉及被害人115人,获取大量资金。

该“公司”成立业务组、拖车组、谈判组等部门进行明确分工。通过业务员朱某某等人与贷款客户签订含有“陷阱”的车贷合同,并肆意认定违约的方式实施“套路贷”犯罪活动。对认定违约的客户,由拖车人员陆某某等人私自将其车辆拖至江苏涟水县,然后采取多种手段,将车主“约”至涟水县,并由谈判组吴某某等人采用“谈判”“协商”等软暴力催收手段,并通过上门泼油漆、堵门等手段实施敲诈勒索,攫取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严重侵害了众多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在摸清了团伙人员的框架后,屯溪警方专案组迅速开展集中收网抓捕工作,共计抓获组织成员15名。2019年6月3日,15名被告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4个月至18年11个月不等,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至没收全部财产不等、罚金人民币3万元至15万元不等,责令被告人退赔受

害人经济损失;禁止吴某、左某从事车贷业务3年,并分别剥夺政治权利3年和2年。

编后语

还没收到放款,就被对方要走了车辆备用钥匙;签合同,贷款公司没签字没盖章,然后拿走了这份唯一的合同……稍微有点警惕性,就凭这两点,也应该清楚这样的贷款极其不靠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借助这起案件,再次告诫读者朋友,任何时候,都不要心存侥幸。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