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新生报名 家长需凌晨排队?
合肥市中职计划招生43484人
6月份合肥市城区 新建楼盘小区学区公布
合肥市教育局通报 招生工作违规宣传典型案例
合肥市区中考生今起网上填报志愿
我省高职(专科)志愿今起填报
合肥地铁订单班自主招生启动
下一篇4 2019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学新生报名 家长需凌晨排队?
教育部门:符合条件适龄儿童均可入学 不存在“先来后到”
□记者 汪婷婷 叶佳超 文/图
清晨,小学门口排队报名的家长
 

7月1日至3日,是合肥市公民办学校一年级招生入学报名的时间。然而,报名第一天,网络上和朋友圈里就流传着合肥家长早起排队,甚至彻夜守在校门口的图片、视频等。

家长们是怕报不上名还是怕有“先来后到”影响到孩子?为此,教育部门表示,有些家长对这两年的线上线下报名政策理解不透,有些则是纯粹的焦虑心理驱使。

现场:家长早早排队报名图个心安

记者这两日走访发现,清晨跑到学校门口排队的家长的确不少,但凌晨甚至彻夜排队的情况尚属少数。相关教育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新媒体、公众号上描述的“凌晨3点”“通宵排队”有些夸大,“这样的情况年年都有,有些家长就是觉得来晚了会耽误报名,焦虑的情绪会互相影响。”

昨日早上7点多,合肥市望湖小学门口,报名的家长们已经排起长队。该校需要先在网上预约报名时间段,然后到现场拿号进行有序报名。“我们想早点过来排队,也不是担心报不上名,因为是请假过来给孩子报名,所以想早一点报上,也能安心去上班。”现场一位郑姓家长告诉记者。

在瑶海区郎溪路上一所小学门口,一位母亲告诉记者:“去年能在网上报,今年好像不行了吧,我也不太懂,还是早点来排队吧。”

一年级入学需面试?学校:便于均衡分班

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小学新生报名的流程中,有面试或者目测的环节。望湖小学的副校长张超伟告诉记者,所谓目测,就是老师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大致了解学生情况,便于在今后的教育中更好地关心孩子的成长。

“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孩子过度顽皮,有的孩子则不爱说话。我们通过简单的交流或者游戏,来了解孩子的性格等情况,为之后的分班作一些参考,让每个班级的情况大致平均,这样老师也能够有更多精力关照到每位学生。”张超伟说,有些家长对于这个环节可能有些误解,“这并不是测试,不存在对学生文化知识的考查。”

对于面试,有家长表示也比较简单,老师会和孩子做个面对面的简单沟通,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

至于有些家长担心的报名会不会有“先来后到”、影响分班,学校和教育部门均表示,各个学校在班级分配上有自己的规定和原则,首先确保的男女生的比例平衡,其次再按照相关规定平均分配。此外,在家长最为关心的班级师资配备问题上,教育部门表示,教师的分配是充分考虑了均衡因素的,所谓的“强大师资”集中在一个班级也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

提醒:错过今天,7月10日可以补报名

由于部分家长对这两年合肥市线上线下报名政策理解不足,合肥市教育局提醒,今年该市调整网上报名登记办法,市区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将按照线下登记预审,线上报名校验,线上线下报名同步进行(只对符合“两个一致”的学生实施登记,民办学校只对市区招生要求网上报名登记)。

也就是说,网上登记主要功能调整为登记、校验、统计等,因此,学生或家长不需要提前在网上报名登记。民办学校依据网上报名登记情况,实时组织面谈或随机派位等方式开展招生工作。

根据合肥市教育局规定,只要在规定时间内报名,且符合学区内入学条件,孩子都可以顺利报上名。今天为公民办学校一年级招生入学报名的最后一天,错过今天,7月10日还可以补报名。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