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不妨试试这些放松“妙招”
合肥一中、六中、八中联合发布招生倡议
再见·出发
中高考将至,考生饮食宜以清淡为主
淮南提前做好高考期间应急通信保障
合肥贵池路附近有100多个停车位
下一篇4 2019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高考在即,不妨试试这些放松“妙招”
专家:考生要注意心理自我调节
吴鹏伟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高考在即,近期前往安医大一附院心理门诊就医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有所增多。昨日,安医大一附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医师黄晓琴建议,考生要注意心理自我调节,不妨试试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

黄晓琴表示,考生要注意心理自我调节,保持平常心,高考是人生中重要的一条路,但不是唯一。适当的焦虑和压力,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发挥出考试水平,但过度焦虑反而起到反作用。恰当评估自己的水平,经过三年的艰苦学习,每个人对自己的水平都有一定的了解,此时希望突击提高自己的水平是不切实际的。不如接受自己,坦然面对考试,只要能发挥出自己原有的水平就是胜利,甚至适当地降低期望值也是有益的。

此外,还要积极调整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每天起床照镜子时微笑地夸奖自己,“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一定可以的”,通过言语上的暗示能让学生更加积极的面对考试。

黄晓琴建议,考生不妨通过下列方式进行放松:1.呼吸放松法:紧闭双眼,深呼吸,吸气时要深满,稍微屏息一下,后缓慢均匀的呼气,睁眼。可重复做,达到放松的状态。2.肌肉放松法:坐在一个舒适的椅子上,按照先上后下的原则,从头部肌肉放松—颈部肌肉放松—肩部肌肉放松—臂部肌肉放松—胸部肌肉放松—背部肌肉放松—腹部肌肉放松—臀部肌肉放松—大腿肌肉放松—小腿肌肉放松—脚趾肌肉放松。动作要领是先使该部位肌肉紧张,保持5秒钟后缓慢放松。3.运动放松法:每天坚持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的适宜运动,如散步、慢跑,可以舒缓一整天的疲劳。4.音乐放松法:听轻音乐可以调节人的紧张情绪,甚至放空大脑,想象大自然中的美景,体会舒适、放松的感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