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膝骨关节 爬山、爬楼梯要少做
□ 寻医问诊
守护肾脏健康 早期发现、治疗是关键
□ 食药安全在身边
笔耕不辍,“小老头”锻炼精神有方
□ 预告
一时的抑郁情绪≠抑郁症
3上一篇 2019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一时的抑郁情绪≠抑郁症

朱世玲 李皖婷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据统计,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5%,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四院)专家表示,一时的抑郁情绪并不等同于抑郁症。

据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四院)神经症科副主任医师王安珍介绍,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说‘我抑郁了’,需要注意的是,一时的抑郁情绪并不等同于抑郁症,从抑郁情绪到抑郁症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心理不适反应如果得不到及时纾解,日益积累最终将会引发抑郁症。临床上,抑郁症有其特定的诊断标准。”

一般来说,抑郁症的核心症状是持续悲伤,情绪低落,精神不振,疏远朋友,回避社交,常有无用感、无希望感、无助感,把所有过错归咎于自己,自责自罪,焦虑、紧张、易激怒。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称“脑子像生了锈一样”,记忆力下降,学习困难,生活被动,精力降低,有自残或自杀念头等。有些患者还会伴有躯体不适,如睡眠障碍,食欲、性欲减退,躯体疼痛感,肢体沉重等,他们常常因身体上的不舒服多次到内科就诊而无较好治疗效果。

这种令人不适的感觉要持续达到两周以上,能排除因其他原因导致,并且是已给患者本人造成痛苦或不良后果的。但即便如此,是否患上抑郁症还得由精神专科医生来诊断。

王安珍表示,抑郁症并非“精神癌症”,而是可防、可治的“心灵感冒”,需要引起重视,但也不必过度恐慌,只要及时、合理、规范治疗,87%的患者都能在治疗后有所好转。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