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膝骨关节 爬山、爬楼梯要少做
□ 寻医问诊
守护肾脏健康 早期发现、治疗是关键
□ 食药安全在身边
笔耕不辍,“小老头”锻炼精神有方
□ 预告
一时的抑郁情绪≠抑郁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护好膝骨关节 爬山、爬楼梯要少做

□ 崔媛媛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什么是膝骨关节炎?为什么会得膝骨关节炎?4月12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中国科大附一院西区(安徽省肿瘤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继学,与读者交流。

多见于中老年人

读者:什么是膝骨关节炎?

张继学:膝骨关节炎是以膝关节软骨退变伴软骨下骨质增生,骨赘形成,继发引起滑膜、关节囊和软组织损伤及炎症反应,多见于中老年人。

与年龄增长和肥胖有关

读者:为什么会得膝骨关节炎?

张继学:目前主要的观点认为,是与年龄增长和肥胖有关,另外可能与关节过量活动(比如经常剧烈运动或长期负重劳动)、骨质疏松、代谢及内分泌异常等有关。年龄增长和肥胖首先引起关节软骨退变,关节软骨退变磨损后软骨下骨露出,不断磨损和修复的过程中“骨刺”形成。这个过程还涉及到韧带、关节囊、滑膜,最终导致关节疼痛和功能丧失。

最常见症状是膝关节疼痛、酸胀

读者:膝骨关节炎会出现什么症状?需要做哪些检查?

张继学:最常见的症状是膝关节疼痛、酸胀,上下楼时疼痛明显,严重时疼痛导致无法行走。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可以行膝关节正侧位片检查。典型的膝骨关节炎X线表现为膝关节关节间隙变窄、骨赘形成及骨内囊性变。

最常见手术方式为膝关节表面置换

读者:膝骨关节炎应如何治疗?

张继学:如果通过减轻体重、保暖、注意休息等措施无法缓解疼痛可给予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氨基葡萄糖营养软骨,塞来昔布可以消炎镇痛。还可以关节腔注射透明质酸来达到润滑关节的目的。如以上保守治疗效果不显著可采取手术治疗,最常见的手术方式为膝关节表面置换,也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重度膝骨关节炎的方法。

避免过多的爬山、爬楼梯

读者:怎样预防膝骨关节炎的发生?

张继学:1.如果肥胖的话首先要减轻体重,从而减轻膝关节的负担;2.注意膝关节的保暖,天气冷时可佩戴护膝;3.避免剧烈运动;4.避免过多爬山、爬楼梯;5.可以补充一些高蛋白高钙质的食品,比如鸡蛋、牛奶等,防止骨质疏松,使关节能够更好地进行钙质代谢,减轻关节炎症状。

张继学,副主任医师,从事骨科专业20年,熟悉骨科常见病及多发病诊治,对创伤骨科及骨关节感染有丰富经验,发表论文数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