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儿太娇嫩,不适宜小儿推拿
图片新闻
预 告
六旬男子感冒诱发暴发性心肌炎致四器官衰竭
请假体检成“过去” 省中医院周六也能体检
巴基斯坦“熊猫血” 小伙为安徽医护人员点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六旬男子感冒诱发暴发性心肌炎致四器官衰竭
启用“人工心肺机”“人工肾”抢救“起死回生”
郑慧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一场小小的感冒导致六旬的吴先生患上严重的暴发性心肌炎,体内心、肺、肝、肾四大器官相继出现功能衰竭,命悬一线。幸运的是,吴先生被送到安医大二附院后,急诊专家及时启用“人工心肺机”“人工肾”等体外生命支持技术进行抢救,代替受损的心脏、肺、肾脏工作近70个小时,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吴先生被成功救回。昨日,专家提醒,感冒后胸闷气短要警惕心肌炎。

四大脏器功能衰竭,命悬一线

在出现晕厥症状之前的三天时间里,吴先生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受凉感冒了,发烧、心慌、胸闷、没什么精神。直到4月1日中午,他在家突然晕倒,被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急诊。

根据患者症状、心电图检查结果及抽血化验结果,怀疑是心梗,从左腿置入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从右腿立即进行冠脉造影检查,造影结果排除心梗,那么可能是心肌炎。据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姝介绍,冠脉造影检查后,其他相关检查也相继有了结果:血乳酸值14mmol/L(正常值在2mmol/L以下,超过9mmol/L死亡率可超过80%),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心脏超声提示心脏几乎不再收缩,心脏射血分数仅20%(判断心力衰竭类型的重要指征之一,正常值为50-70%);转氨酶近10000U/L(正常值低于40U/L),患者的肝脏功能严重损伤;无尿,急性肾功能衰竭。最终诊断结果为急性暴发性心肌炎。

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IABP)、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等治疗手段全部用上,吴先生的病情却没有丝毫好转,随着心、肺、肝、肾功能进一步恶化,救治希望十分渺茫。

启用“人工心肺”“人工肾”救命

“必须启动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否则患者必死无疑。”抢救专家立即与患者家属沟通,决定为患者实施“重症抢救的终极武器”——“人工”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简称ECMO),以替代部分心肺功能,挽救吴先生几近“崩溃”的心脏;实施持续肾脏替代治疗,替代肾脏功能。这两项技术通俗地说就是“人工心肺”“人工肾”。

据急诊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左和平介绍,机器启动后,吴先生体内的血液引出体外,“膜肺氧合,体外呼吸,心脏得到充分休息”,血压开始上升,冰冷的皮肤开始有了温度,惨白的脸色变得红润,生命的迹象一点点回来了,一只已经踏入鬼门关的脚,又被拉了回来。ECMO脱机后,经过进一步的后续治疗,目前吴先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