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推动两岸三通的“破冰者”
冯氏三兄妹的家风
3上一篇 2019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冯氏三兄妹的家风

 

家,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修身立德的起点,更是一个人无尽的情感所在和精神牵挂。家风,是由家庭或家族长期形成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建立在民族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中国学界著名的“冯氏三兄妹”指的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地质学家冯景兰、著名文史专家冯沅君,他们是亲兄妹,三人都是一级教授,在中国教育界极其罕见,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作出的贡献更是令人称道。      □ 据《北京晚报》

兄妹三人同入北京大学

冯氏家族是中原的百年望族。至今河南省的唐河县祁仪镇还保存着冯家的故居。

冯家是一个书香之家。冯友兰的祖父冯玉文善诗文,父亲冯树侯为清光绪戊戌(1898年)科进士,伯父和叔父也都是秀才。据冯沅君回忆,在她只有六七岁的时候,在母亲吴夫人的带领下,同她的两个哥哥冯友兰、冯景兰赴湖北崇阳与父亲团聚。当时冯树侯被分配到两湖总督张之洞幕下,此时,张之洞正在武昌办洋务,其中一项就是办新式教育。冯树侯被委派为武昌“方言学堂”会计庶务委员(即外国语学校的总务长)。

冯家三兄妹的母亲吴清芝是一位通晓诗书、思想开朗的知识女性,曾担任过当地女子学校校长。吴夫人教子有方,在对子女的教育方面,吴夫人除了对子女亲授诗书经传外,还特聘一位名师严加训练,对年龄最小的冯沅君,也从不因爱而废严。

在冯家,无论男女,小孩儿七岁一律上学,接受私塾教育。而允许女孩上私塾,这在当地开了风气之先,因此冯家几代都出才女。冯友兰的姑姑冯士钧,是一位天才女诗人,不幸十八岁时病逝,冯家将她生前的诗歌,作辑为《梅花窗诗草》。

1915年,冯友兰考入北京大学。1916年,冯景兰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23年夏,冯沅君从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同年考入北京大学国学研究所。

兄妹三人皆入北京大学,在当时是不多见的。而兄妹三人走出国门,更是少见。1918年夏天,冯景兰从北京大学预科毕业,考取公费赴美留学,入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学习矿山地质,1921年考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攻读矿床学、岩石学和地文学。1919年9月,冯友兰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1923年冯景兰获硕士学位,冯友兰也完成学业,通过论文答辩。随后,兄弟二人和其他同学一起经过加拿大回国。冯友兰从此走上了中国哲学的研究道路,成为一代宗师,冯景兰则从此终生献身于祖国的地质教育和矿产地质勘查事业。冯沅君先后在几所大学任教,1935年获得博士学位回国。

人生的四个境界

冯友兰曾提出,每个人各有自己的人生境界,与其他任何个人的都不完全相同。他认为,人生有四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他筚路蓝缕,前驱先路,第一个写成了系统完整的中国哲学史著作,把中国哲学史研究推进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冯景兰先生从事地质教育50多年,培育了几代地质人才。在两广地质、川康滇铜矿地质、豫西矿沙地质、黄河及黑龙江流域新构造运动、工程地质学方面进行过大量开创性的工作。而对矿床共生、成矿控制及成矿规律等研究上贡献尤大,提出了“封闭成矿学说”,他参与主编的《矿床学原理》是矿床学的系统专著和教科书。

我国有不少以“丹霞地貌”出名的旅游景点,但少有人知的是,“丹霞地貌”正是地质学家冯景兰首次发现的。1927年,冯景兰在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注意到了分布广泛的第三纪(6500万年至165万年前)红色砂砾岩层。他在论文中阐述了丹霞层发育形成的特点、分布、原因等。2010年,以“丹霞地貌”为内容的“中国丹霞”入选“世界自然遗产”。

从作家到学者

冯沅君出生于1900年9月4日,她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十一二岁时就能吟诗填词,有才女之誉。1923年,她开始从事文艺创作,与中国文坛上的苏雪林、庐隐、冰心齐名,是一位富有才华、独具风格的女作家。她的小说,多以青年男女的爱情悲剧与抗争为题材,文笔清秀,曾得到鲁迅先生的肯定,在社会上有很大的影响。后来她致力于古典文学研究,是我国当代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开拓者。她的古典文学研究著作有多种,代表性著作有《宋词概论》《古剧说汇》等。

冯氏三兄妹中,冯沅君去世最早,1974年6月17日,她因患癌症在济南逝世。两年后,冯景兰因心脏病突发在北京辞世。冯友兰1990年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95岁。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