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肉易诱发大肠癌变
补充钙剂的同时 还需要补充维生素D
□ 寻医问诊
家庭和睦让老人长寿又快乐
非甾体类抗炎药 不宜长期大量服用
□ 下周预告
□ 食药安全在身边
下一篇4 2019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息肉易诱发大肠癌变
专家:高危人群每年应进行一次结直肠癌筛查
□ 傅喆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结直肠癌有哪些临床表现?哪些人群需要筛查结直肠癌?1月11日上午,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合肥市三院肿瘤科行政主任王建冰与读者交流。

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

读者:能否介绍下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情况?

王建冰:2018年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均位居第4位。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城市地区远高于农村,多数患者发现时已属于中晚期。因此,我们不仅要重视常规早期筛查以降低结直肠癌的死亡率,而且要重视结直肠癌的早期预防。

息肉是大肠癌变的绝对因素

读者:大肠癌如何发展而来?

王建冰:现已明确95%以上的大肠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息肉是大肠癌变的绝对因素。目前认为大肠息肉到大肠癌的发育过程大约需要7~15年不等。

最先出现的是排便习惯

和大便性状的改变

读者:结直肠癌有哪些临床表现?

王建冰:最先出现的有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的改变,如黑便、血便、便量增多、大便变细等。其他的有腹痛或腹部不适,腹部肿块,肠梗阻相关症状,贫血及全身症状如消瘦、乏力、低热等。

肠镜检查是公认的金标准手段

读者:结直肠癌如何筛查?

王建冰:筛查的方法有肛门直肠指检、大便隐血试验检查、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是目前公认发现结直肠癌及早期结直肠癌的金标准手段。

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大便隐血检测

读者:哪些人群需要筛查结直肠癌?

王建冰:对于健康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分为一般人群和高危人群进行不同的推荐,一般人群是指50-74岁无明确高危因素的个体,高危人群则包括结直肠腺瘤病史、家族史阳性者、炎性肠病者。对于一般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推荐首次筛查时进行高危因素问卷调查和免疫法大便隐血检测,阳性者进行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阳性者进入高危人群管理流程,阴性者进入后续筛查。一般人群的后续筛查建议每年一次大便隐血检测。对于高危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推荐每年进行一次大便隐血检测。进展期腺瘤患者,建议1-3年复查结肠镜,复发则继续,未复发则延长间隔至3-5年,建议家族史阳性患者直接进行遗传基因筛检,炎性肠病患者建议专科就诊。对于75岁以上人群是否进行筛查尚有争议,结合我国实际,暂不推荐对75岁以上人群进行筛查。

王建冰,副主任医师,擅长消化道肿瘤、乳腺癌、肺癌、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