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省首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设立
合肥房地产市场整治查出问题73个
合肥查封取缔非法加油站点15个
减重手术助他重拾自信和开朗
第六届崔岗艺术节开幕
下一篇4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振兴
第五届安徽省动漫大赛创多个“首次”
□ 记者 吴笑文
 

日前,第五届安徽省动漫大赛暨首届乡村文创大赛颁奖活动在芜湖县六郎镇殷港艺创小镇举办。本次比赛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芜湖市人民政府、省广电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商务厅联合主办。旨在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推进动漫产业、文化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掘优秀动漫、乡村文创产品和人才,促进动漫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文创设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4295件参赛作品数量远超历届

本次大赛主题为“动漫,让生活更精彩;文创,让乡村更美好”。比赛期间,来自全省的文创人才前往农村地区,参与新农村建设,挖掘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原生态村居风貌,运用创意设计理念,引入现代元素,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据统计,全省各地共有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39所高校,三只松鼠、时代漫游、乐堂动漫等72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赛,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4295件,远超历届大赛,参赛作品呈现了安徽省动漫和乡村文创业界的最新发展成果。

经专家评审,大赛共评出动漫类(含动画、漫画插画、应用动画、游戏交互类,分院校、社会两个组别)金奖22个、银奖34个、铜奖38个;乡村文创类(含农产品包装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和乡村整体文化设计类)金奖9个、银奖13个、铜奖29个;优秀组织奖10个。

安徽省动漫大赛创多个“首次”

本次安徽省动漫大赛创多个“首次”,包括首次走出合肥走进乡村,是全国各类动漫大赛举办地“下乡”的先行者;首次增加乡村文创大赛,通过文化艺术创意改造乡村,推动乡村振兴;首次在殷港艺创小镇举办获奖作品成果展;首次举办乡村文创高峰论坛;首次对接企业促获奖作品成果转化,搭建人才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

首次设计动漫大赛品牌视觉识别系统,推出了一整套VI视觉识别系统,这是安徽省动漫大赛举办以来首次设计动漫大赛专属logo,开启了动漫大赛的品牌策划之路。同时,积极对接企业促进获奖作品成果转化,将动漫与乡村文创产业跨界融合,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对国内文化跨界合作领域来说是一次大胆尝试。

首次以文化创意推动精准扶贫,组委会选取南陵县何湾镇黄山村作为贫困扶贫对象,通过文创落地活动,带领优秀文艺创作者、文创企业家奔赴乡村,通过包装设计当地优质农产品,提升其附加值;通过部分村庄文创艺术改造,改变乡村面貌;通过VR手绘地图线上线下AR、VR实景导览导视,带动乡村旅游。此外,大赛首次扶持获奖个人和企业落地小镇,助力乡村振兴。本次大赛将扶持获奖个人和企业在殷港艺创小镇入驻,并通过将最好的动漫、乡村文创设计融于小镇,将顶级设计人的思想留在小镇,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