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字里的善念
□ 生活百科
乡村老人
等妈妈回家
3上一篇 2018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等妈妈回家

□ 伍月凤
 

今天似乎比昨天更冷了。村头几棵光秃秃的苦楝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路边的那口深井,正往外升腾缕缕气氤。

狗娃望一眼屋外,戴上棉帽,朝红彤彤的小手呵一口热气,跑出了家门。

狗娃去接爸妈回家过年。前两天,狗娃就坐在屋前,望着村口,痴痴地等啊等。

狗娃很久没见爸妈了!爸爸在生狗娃的时候回来了一趟,妈妈在他两岁的时候,也出去了。他们说,要趁年轻,到外面多赚些钱,在村里盖新房,在城里买楼房,给狗娃一个幸福的童年……他们描绘的美景,说得爷爷奶奶眉开眼笑,一个劲儿催着他们去了广东。

爸妈出去后,小斌的名字就被改成了狗娃。爷爷奶奶说,名字贱的娃才好带呢。爷爷奶奶拉扯着狗娃,守着老屋与三亩田土,一晃就是3年。5岁的狗娃壮实得像头小牛,只是不爱说话,让爷爷奶奶急得皱眉头。可是又有谁和他说话呢?年轻人都出去了,留下的小孩都像被拴在大人的裤腰带上,轻易不能出去玩。

爷爷奶奶伺候田地的时候,就将狗娃带在身边,放在视线可见的地方。狗娃穿着开裆裤,在田边听鸟语、捉蟋蟀、捏蚂蚁、吃果蔬,不亦乐乎。狗娃只是很想远方的爸爸妈妈,他缠着爷爷奶奶讲爸妈的故事,努力去回想记忆中爸妈的样子,有时会偷偷笑笑,有时会默默流泪。实在太想妈妈了,狗娃就跑到小静子的家,村里只有静子的妈妈留在家带娃。狗娃站在院子外,看阳光下静子妈给静子梳头,静子在妈妈怀里撒娇,不时地,静子妈还捏捏她的小鼻子。狗娃看着,也忍不住捏捏自己的鼻子,感觉鼻子酸酸的。

奶奶说爸妈要回来过年,狗娃仿佛感觉到妈妈那温柔的双手在抚摸着自己。他暗暗告诫自己,爸爸要是将我举得高高的,可千万不能吓得尖叫,不能被爸妈笑话是胆小鬼。

村路上,陆续走过笑逐颜开的人。小伙伴虎子被爸爸抱在怀里,虎子一手拿着一个玩具,一手举着一支棒棒糖,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狗娃歪着头看着,眼睛热热的。

虎子妈拿出一支卡通棒棒糖递给狗娃。狗娃退后一步,不接,他大声说:“我不要,等下我爸妈也有呢。”说完,扭身跑了。

小路旁有一堵矮矮的墙,能挡点肆虐的寒风。狗娃搬块红砖,挨着墙角垫着坐下。狗娃不想再被来往的人看到,没接到爸妈,他也不想回家,决定就在这等着……

“狗娃——狗娃——”焦急的呼唤在耳畔响起,是爸爸妈妈回来了吗?是妈妈温暖的怀抱吗?狗娃拱了拱身子,睁开沉重的眼皮,看见奶奶关切的脸。狗娃昨晚太兴奋,断断续续只睡了几个小时,不知不觉挨着墙睡着了。

狗娃趴在奶奶肩头,望向路口,寒风依旧一阵一阵的,发出一阵阵呜呜的声音。狗娃打了个寒颤,嘴里嘀咕着:“我还要等妈妈……”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