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两口过多干预 小夫妻矛盾不断
2018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老两口过多干预 小夫妻矛盾不断
专家:父母要学会放手,子女应学会独立
□ 朱丽云 记者 马冰璐
 

随着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一代逐步步入婚姻殿堂,一种奇怪的现象随之出现:许多80后、90后从小由父母包办一切,物质上和生活上都依赖父母的“支援”,这也使得父母较多地干预子女生活。而老人一旦干预过多,便容易“引爆”小夫妻之间的矛盾,甚至引发家庭大战。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专家建议,父母要学会放手,子女应学会独立。

案例一:父母“伸手”帮忙,竟引发家庭矛盾

30岁的黄先生和妻子是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两人双双留在合肥工作,并买了房子安了家。去年,双胞胎女儿出生后,黄先生的父母和岳父母均从老家赶来,与他们一起住,帮忙照顾两个孩子,“本以为大家能和谐相处,岂料却矛盾不断。”

“我爸妈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习惯了用老方法照顾孩子,老婆认为要科学育儿,为此他们经常发生争执。”黄先生说,不久后双方老人也起了矛盾,“因为地域差异,大家生活习惯不一样,育儿理念也有很大分歧,一来二去便有了矛盾,起了心结。”

“上周,我妈和老婆吵了几句,我责怪了老婆几句。”黄先生说,岂料岳母认为女儿受了委屈,不仅向他兴师问罪,还大发雷霆,“很快一场小纠纷发展为家庭大战,双方父母也吵了起来。”

黄先生说,其实自己和妻子感情一直很好,双方父母也相处融洽,可总是因为一些小事闹矛盾的话,总有一天会水火不容,“我和老婆商量了之后决定,让他们轮流来帮忙带娃,以免长时间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易生矛盾。”

案例二:岳母“插嘴”指责女婿,小两口起纠纷

家住合肥市沁心湖社区的张先生和朋友合伙创业开了一家公司,工作压力比较大,平时应酬也挺多,经常忙到深更半夜才能回家。张先生的妻子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工作时间相对固定,下了班便能回家照顾孩子、收拾家务。

两年前,为了减轻小两口的负担,张先生的岳父岳母搬来和他们一起住,帮忙照顾外孙,“说实话,对于岳父岳母的付出,我非常感激。”他说,岳父岳母除了要准备一日三餐,还要帮忙带孩子,“妻子下班后会搭把手,做做家务。”

可最近半年,岳母对张先生却心生不满,在她看来,女儿每天下了班便急匆匆往家赶,既要忙着带孩子,又要张罗家务,忙得跟陀螺似的,非常辛苦,女婿却不到深更半夜不进家门,周六周日也经常不见人影。

“岳母心疼女儿,我能理解,可我也不是无所事事,我如此拼命忙工作,也是为了这个家,为了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张先生说,岳母经常明里暗里地指责他,让他感觉非常委屈,“有一次,我忍不住向妻子抱怨了几句,岂料妻子却指责我不知好歹,还说我是白眼狼……”因为这事,两人不仅大吵了一架,还冷战了半个月。

分析:孩子、房子是老人干预最多的两个方面

从现实状况来看,80后、90后多是独生子女,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父母的关注点从小就放在唯一的孩子身上,包括他们对生活的所有期待,也都强加于孩子身上,因此子女的婚姻、生活中方方面面都会有父母的影响渗透进来。

“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来说,无论是孩子对父母,还是父母对孩子,这种依赖更加强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表示,在国外,子女在成家前,会先离家,一个人独立过自己的人生,选择适合的对象,再走进婚姻;而在国内,子女成家却不离家,没有独立的生活经验,必然导致与父母之间互相依赖。

“子女结婚后,需要从自己的原始家庭分离出去,父母会有不安全感,影响比较大的就会使父母过多干预子女的婚姻、生活,或者子女无法脱离原始家庭角色,转换新家庭角色。”周金妹说,目前,在80后、90后夫妻的婚姻、生活中,父母的参与度很高,孩子和房子是父母干预子女生活最多的两个方面。

另外,由于买房等现实经济压力,80后、90后经济上过多依赖父母,也让他们的婚姻、生活过多地受制于父母。对于80后、90后来说,婚姻成本比较高,房子、车子都是很重的负担,刚结婚的年轻人光靠自己打拼压力很大,只好“啃老”,而“啃老”带来的问题,就是小夫妻经济不独立,生活受制于父母,由于生活方式和想法的不同,矛盾多发。生了孩子,也因现实原因,不得不让老人来照顾,但是父母的这种参与,有时候往往会引发矛盾。

建议:父母要学会放手 子女应学会独立

对于双方父母来说,儿女的幸福是父母的期待,但是过度的关注,会让80后、90后夫妻的生活被强加上父母的意志,容易导致矛盾,因此父母也要学会放手。要尊重子女的自主性,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处理一些事情,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而在他们遇到困难或苦闷的时候,可以主动帮助。遇到已婚子女在婚姻、生活问题上发生矛盾时,老人要站在客观的立场上,从维护婚姻关系的愿望出发,做好调解工作,不要一味地偏袒自己的子女,更不能激化矛盾,使子女婚姻造成不必要的破裂,甚至酿成悲剧。

“我们常说,父母和子女间要保持‘一碗汤的距离’,意思是父母或者子女炖了个鸡汤,端到对方家时刚好能喝,近了太烫,远了太凉。”周金妹认为,子女要和父母保持适度的距离,住得不远,父母可以经常来看孩子,父母有什么事,孩子也能马上赶到,这样才能让家里的每个人都活得不那么累。

“一个人长大了,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周金妹说,不可否认,有的父母很强势,“作为子女,你无法改变父母的个性,但你作为一个独立的人,你要对自己负责,要对自己的伴侣和孩子负责,你不再只是父母的孩子,更是一个丈夫(妻子),更是一个父亲(母亲)。面对父母的无理取闹,要把握自己的原则,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作为子女,对于老人的插手和干预,不要指责抱怨,也不要刻意忍让,事实上,每个渴求融合的老人,内心需要都不一样,子女要通过谈话,关注到这些需要,并且最好协助他们找到更成熟理性的满足办法,这样才能比较彻底地解决老人爱插手的问题。

那么,小夫妻该如何处理因老人插手而引发的矛盾呢?周金妹建议,首先小夫妻之间一定要多商量多沟通,避免针锋相对,婚后每个家庭都会产生矛盾,双方要学会容忍,处理矛盾要讲究艺术,双方最好事先约定,遇上夫妻间的小矛盾,不要动不动就牵扯父母进来,两个人最好心平气和地在“小家庭”内解决。其次,对于双方老人,一定要一碗水端平,要拿真心付出,多些沟通和体谅,对于双方父母,要多一些尊重,作为年轻人要对长辈多一些理解,要用心经营好婚姻和家庭。切记,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要彼此付出努力与沟通才行。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