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 营养均衡谷菜果肉不能少
2018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立冬补冬
冬季进补 营养均衡谷菜果肉不能少

 

立冬之后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都在为来年春天养精蓄锐。中医讲究立冬补冬,滋阴补阳,温补养阳,少吃寒性食物,不宜过燥。而且,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一节三候, 进补都各有讲究。 据《中国妇女报》

饮食原则:养肺润燥,营养均衡

在冬季选择进补大量温补食品,以抵御冬寒,专家提醒,不要因为气温下降而盲目进补像火锅、牛羊肉等容易上火的食物。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因人而异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不可盲目“进补”。《内经》中有“秋冬养阴”之说,由于北方天气冬季干燥,伴着大风天气,还有近些年的雾霾,因此滋阴补阳是最重要的,最好能多吃白菜、银耳、糯米、羊肉、梨、猕猴桃等益补的食物,但要搭配合理,营养均衡。

饮食搭配:谷菜果肉一个都不能少

粮谷篇:冬季喝热粥是养生的一个好选择。如芝麻粥可益精养阴,萝卜粥可消食化痰,胡桃粥可养阴固精,茯苓粥可健脾养胃,大枣粥可益气养阴。

蔬菜篇:冬季进补在温补的同时,也要多食用蔬菜以解滋腻凉燥,达到养阴功效。芹菜、萝卜、白菜、大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水果篇:从营养学角度,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化学物质,这些营养成分有益于延缓衰老,预防癌症,而且能够清热解毒、清血抗氧化,维护身体健康。可以多吃些梨子、苹果、猕猴桃、葡萄等。

肉类篇:冬季人们惯吃姜母鸭、羊肉炉、山药炖排骨等药膳“补冬”,可补中益气,滋阴补阳。但是吃太多肉会给消化和代谢器官增加负担,所以要合理膳食。少吃肥肉,可选择一些易于消化吸收且脂肪含量较少的禽肉、鱼肉和羊肉。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