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旅游成潜山脱贫致富“金钥匙”
超半数儿童被蛀牙困扰 专家:乳牙蛀了不可不管
历经上百次实验
菊花铺就庐江致富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依托景区乡亲吃上“旅游饭”
旅游成潜山脱贫致富“金钥匙”

 

潜山市地处大别山腹地。近年来,潜山市形成了以天柱山为龙头,环天柱山和沿国道、省道沿线的4条乡村旅游集聚带,年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旅游产业是潜山市的首要产业,旅游扶贫的根本是发展乡村旅游,将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深度对接,发挥旅游带动扶贫的最大效益。”潜山市旅发委副主任汪全海介绍说,今年截止到目前,潜山接待游客850万人次,辐射带动贫困户3000户,1万贫困人口。 □记者 吴笑文

景点带老乡吃上“旅游饭”

“现在我在山庄负责相对轻松的养鸡工作,一年有一万元的固定收入。再加上参股收益,一年也可以分得三千多元。”潜山市水吼镇水吼村村民56岁的芮立顺告诉记者,他家一家四口,儿子精神残疾,女儿在上学,自己因病“拖累”了全家。打从村里有了旅游项目,他和妻子现在都在山庄做工,既能照顾家里也可以增加收入。

像芮立顺这样,享受乡村旅游带来福利的村民,还有很多。在水吼镇马潭村,因开发白马潭漂流,全村120余名男劳动力成了筏工,20余名村姑成为景区讲解员,300多村民(贫困人口)吃上了“旅游饭”;在痘姆乡,依托古陶资源,将陶瓷制作技艺等“非遗”文化融入旅游空间,打造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发展集特色展示、农业观光、陶艺体验、生态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吸纳200余村民就近就业。

目前,潜山全市有近3万村民农忙时种庄稼,农闲时在旅游景区或者农家乐打工、服务,年人均可增收4000余元。同时,鼓励星级酒店、农家乐优先采购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的农副土产品,仅此一项户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乡村旅游带动乡村创业

水吼镇天柱村,是天柱山卧龙生态农业开发园所在地。利用生态环境优良的优势,该园区建立了高山生态茶园200亩,蔬菜基地20亩,种植老红稻10亩;同时,园区还建有养殖基地5亩,养殖鲟鱼、大鲵等高山冷水鱼10000尾。

“2008年开建园子的时候,乡民们都骂我是神经病。”卧龙生态农业开发园庄主葛结林是天柱村村民,从小就靠着邻居带大的他一心想做点实事反哺老乡。眼下,他负责的园子不仅成为天柱山镇小有名气的山庄,他自己也成为乡村农家乐的致富带头人,仅他这一个山庄就带动近70户贫困户。“现在外地游客来了想采购一些土特产,我会联系老乡,从他们家里提供一些正宗农副产品。”葛结林说,原来当地打麻将成风,现在乡村旅游给贫困老乡带来了希望:“原来老百姓家里一块钱一斤都没人要的黄瓜变成两块钱一根;自种的板栗,游客自己体验采摘,2块多一斤的板栗变成5、6块,百姓看到实惠也都愿意自己动起来。”

45岁的杨陈兵说,自己受卧龙山庄发展乡村旅游的启发,2014年9月底回到家乡,开建卧云山庄。“在外打工一年赚3、4万,不温不火”,杨陈兵说,当年正好天柱山景区建了大龙窝索道,吸引大批游客,山庄开张不到三个月毛收入就赚了20万,全家当年就成功脱贫。如今,杨陈兵一年收入能有60、70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