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湘西
秋访安大
想哭的时候不要忍
3上一篇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想哭的时候不要忍

□ 宝鸡 毛伟涛
 

下班回家,母亲向我夸赞道,今天她带我3岁的女儿去打疫苗,女儿竟然没有哭。当时只是皱皱眉头,表现出一些不舒服而已。护士和周围的人都称赞孩子真乖,真坚强。不像其他孩子一样打针的时候疼得哇哇大哭。听着母亲的话,我心里并没有感到高兴。我劝母亲再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过于夸奖这件事。因为,我不知道孩子的坚强是自然的流露,还是压抑的隐忍。我不想我的孩子为了讨得大人的欢心,而违心地遮掩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不想让孩子,为了做个好孩子、听话孩子就自己受着委屈,装出大人们希望她成长的样子。

想哭的时候不要忍。每个人在生活的道路上不会永远一帆风顺畅通无阻。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挫折、坎坷,甚至灾祸、意外。朋友误解、生意失败、亲人离世,遭受重大变故,当我们面临不幸时,需要坚韧和不屈,需要乐观和自信。但是在重振旗鼓之前我们有时也需要用惊天泣地的恸哭让自己的感情流露。哭并不是无能,也不代表懦弱,是压抑已久情感的释放,是心灵的涤荡和超脱。前些年,为了上区参加教学能手赛教。两个多月的时间,我放弃了休息、娱乐、陪伴家人的时间,没日没夜的研究课标,观摩优质课视频,查阅资料,认真备课,借班上课磨课。每次课后虚心听取其他老师的意见,积极反思,及时改进。经过了两个月“暗无天日”的日子。我自信满满地走入赛场,却因为一招只差而失利。赛教结束后,当我走出那所学校的大门时,心灰意冷,在四月温暖的阳光下,我却感受到了刺骨的严寒,耀眼的光芒下,却看到的是一片暗淡。我迈着沉重的脚步,来到一个没有人的角落,眼泪夺眶而出,我放声大哭。为了这么多天艰辛付出没有收到应有回报而哭,为我没有和别人一样的好运气而哭。

哭过之后,擦干眼泪。抬眼看着春日澄清空旷的蓝天,听着小鸟欢快的啼叫,心里舒服了很多。换一种想法,虽然赛教失败了,可是我还有一份自食其力,被许多人羡慕的工作。虽然今年没有被评上教学能手,可是我还年轻,明年还有机会,只要心中有不落的太阳,光明总会到来。第二年,我如愿被评为教学能手,回想去年的眼泪,我并没有嘲笑自己的怯懦,反而很欣赏自己的真实。因为,面对失意,我没有刻意用标榜的坚强去掩饰当时的无能为力,没有用伪装的笑脸压抑自己伤心的眼泪,也没有用阳光的外表去遮掩自己内心的黯淡。我承认失败,但我依然没有放弃。哭过之后,我重整旗鼓,不懈努力,最后终于如愿以偿。

想哭的时候不要忍,生活本身就是坎坷与坦途并存,风雨与彩虹相伴。真实的生活需要我们理性面对,伪装只会让自己离真实的生活越来越远,让自己的情感永远隐藏在阴暗无光之处,内心得不到暴露的人就会缺少阳光。乐观豁达的人总是不怕袒露自己的内心世界。

想哭的时候不要忍。既是对过去失意的不甘,也是在宣示自己继续努力的信心和勇气。所以,想笑的时候不要装深沉,想哭的时候不要装顽强。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