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湘西
秋访安大
想哭的时候不要忍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游历湘西

□合肥 艾霞
 

冬天的湘西河道没有干枯,两侧河床由上而下流动二股清泉,奔跑的急流簇拥在一起。100多米的陡步,眼前满山都是萧条凋零的季节。山脚龙洞大开,这就是亚洲第一大溶洞——黄龙洞。心弦天然“梦幻剧”缓缓拉开帷幕:各色彩心弦灯布景,内有两层旱洞,两层水洞,两条阴河。走过幸福、长寿的迎宾双门,登上游船历历风光兀现眼前,开阔处可容下蟠桃大会。四五分钟弃船登岸,湿漉漉的台阶和栏杆盘旋曲折跌宕起伏,有韵律之美。

徜徉在石乳、石柱、石幔、石帏、石花——天工造就的钟乳石博物馆实罕壮观,听导游员讲解,唯有凝神静气地品读、欣赏、由衷地发出赞叹,我陶醉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妙力作“亿年钟石落人间,不知当年是何仙。顽石修炼真身在,离别天堂落人间”石灰岩溶洞是大自然举亿万年之功的神奇造化。走近一座钟乳石仔细近看悬在上方的钟乳石垂悬一线的滴水,直视石如油润的同类,存为活体的两座上亿年的钟乳石,号称《喜相逢》,间隙一线的功力要在八百年后结为一体,叹息!此生无缘鉴证奇迹发生了!所谓“青山不老人易老,灵石有缘人无缘”黄龙洞镇洞之宝当属定海神针:19.2米高、10厘米直径(最细),长在斜坡上,两头粗,中间细,上方还在继续生长。

我走马观花穿梭在各具奇形的钟乳石旁,黄龙洞内一年四季的恒温早已让我大汗淋漓,我迫切寻找出口方向,一丝清风扑面吹拂。洞内的大千世界是世外桃源——武陵源。张家界得此山而闻名。我迫切盼望一睹武陵源的真面目,虽然我游览许多山,有名山也有野名小卒的山。

张家界在云遮雾绕中渐渐露出真面目,三千奇峰脱去翠绿的外衣读出她美丽的面貌,亦真、亦幻、亦美,笑颜以待地接纳我们,观景台上美得简直让人心潮澎湃了!那一座座挺拔耸立的淡灰色棒棒秀峰,在云岚雾海里犹如茫茫大海上悬浮叠荡的仙山,又像一把把倚天剑直刺天地间,给人以朦胧美感。争奇竞秀的石峰,变幻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双龟探溪、百元大钞、采药老人、猴王瞭哨……形神兼备,惟妙惟肖。

导游阿妹问我:你们家乡的黄山与张家界武陵源谁更美。读过黄山、武陵源倒是让我明白,山与山的生长受地理位置的影响,经过上亿年的变迁形成的山体形状各具有地方性特色。山有山的一方水土,多少会影响人或事,黄山的奇松、云海、怪石、日出,让地处长江流域的人们性格厚重和对生活热情。武陵源奇峰林立、凌空而立的棒槌峰,不似山脉做依靠,独伫直刺云天,更具有湖南人的创新发展和进取精神。

从索道下站的市区坐缆车到索道上站的天门山顶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很有“飞天”之感;脚下是一片林海茫茫,山峦叠翠,远处的张家界市区里的房屋建筑变成星星点点……口字天门悬挂当空真是风光无限。弃缆车步入玻璃栈道全长60米,悬挂在峭壁旁的玻璃栈道一览无底,实罕惊心动魄。沿续向前的是1600米,平均海拔高度1400米的鬼谷子栈道,弯弯曲曲的盘龙建在直立的悬崖侧壁上,位置十分险峻。四面山峰像刀劈斧砍似的直上直下。走在鬼谷子栈道上一片黑森森的山谷,深不可测,正常人俯身也会头晕目眩。

天门山还有一个奇观,就是那条拥有九十九道险弯的盘山公路,也被称作“通天大道”。这条路地势险要,蜿蜒曲折,穿行于山体绝壁之侧,180度的急弯此消彼长,层层叠起,从山脚下直达天门洞,游客从索道中站到天门洞走的就是这条天门山路。正是由于它的奇险无比,全世界来这里挑战各种极限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这里变成了勇敢者创造世界纪录的乐园!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国家4A级景区。走在边城的青石板上,我脑海里的古镇模拟着幽暗神秘的吊脚楼,行到转角处沱河的水声飞进耳边,灯火阑珊的夜晚,繁华热闹的两岸,沿河建筑的青灰砖、木屋里发出的节奏,琳琅满目的饰品、商品。行走在沿河两岸的阿妈手里鲜花环点缀着她独特的乡土。我好奇小心地看着散发雾气的水面和滚动的水车。满床巨石托拂着清辙的水草摇晃在披着彩霞的河道里,一会儿烧红了脸一会儿绿柳成荫,水前行着发出潺潺的告别声,而水草眷恋她的繁华扎根一方迎接着新的生命……那是即将乘坐的木舟,是急流下的木桨,依然荡漾在水波里的水莲,是鱼儿翠翠同徜过的沱河,渡岸船索攀缘在岸桩上,茶峒的小镇不见当年斯人。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