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
我国拟规定财产赠与等 6种情形免征或减征印花税
央行发布移动金融声纹识别技术规范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国拟规定财产赠与等 6种情形免征或减征印花税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就印花税法征求意见。印花税计税不含增值税税款,证券交易计税依据为成交金额,财产赠与等六种情形免征或减征印花税。

1988年8月,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暂行条例》),规定自1988年10月1日起,对书立、领受合同、产权转移书据等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印花税。根据应税凭证的性质,印花税分别按比例税率或者按件定额计征。

1992年,国家统一规定对沪深两市证券交易征收印花税,经过多次政策调整,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对出让方征收。1988年至2017年,全国累计征收印花税21450亿元,年均增长19.1%,其中2017年征收印花税2206亿元。

印花税计税不含增值税税款

征求意见稿明确,应税合同和产权转移书据的计税依据为合同和产权转移书据列明的价款或者报酬,不包括增值税税款;合同和产权转移书据中价款或报酬与增值税税款未分开列明的,按照合计金额确定。未列明价款或报酬的,按订立合同、产权转移书据时市场价格确定,不能确定的,按实际结算价款或报酬确定。依法应当执行政府定价的,按照其规定确定。

应税营业账簿的计税依据为营业账簿记载的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合计金额。应税权利、许可证照的计税依据,按件确定。

证券交易的计税依据为成交金额。 以非集中交易方式转让证券时无转让价格的,按照办理过户登记手续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确定计税依据;办理过户登记手续前一个交易日无收盘价的,按照证券面值计算确定计税依据。

财产赠与等六种情形免征或减征印花税

征求意见稿规定:为避免重复征税,对应税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免税;为支持农业发展,对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或者销售自产农产品订立的买卖合同和农业保险合同免税。

为支持特定主体融资,对无息或者贴息借款合同、国际金融组织向我国提供优惠贷款订立的借款合同、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订立的借款合同免税;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对财产所有权人将财产赠与政府、学校、社会福利机构订立的产权转移书据免税。

为支持国防建设,对军队、武警部队订立、领受的应税凭证免税;为减轻个人住房负担,对转让、租赁住房订立的应税凭证,免征个人应当缴纳的印花税。

为更好适应实际需要、便于相机调控,同时体现税收法定原则的要求,《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务院可以规定其他免征或者减征印花税的情形,但应当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关于纳税方式,征求意见稿规定,印花税统一实行申报纳税方式,不再采用贴花的纳税方式。证券交易印花税仍按现行规定,采取由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代扣代缴方式。 □ 据中新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