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职场过劳 关进法治“笼子”
非常道
“奇葩承诺书”折射了啥
“不构成猥亵” 不能消除公众质疑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奇葩承诺书”折射了啥

□江德斌
此地无银三百两 王恒/漫画
 

“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这两天,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的集体承诺书在网上引发热议。(11月1日《重庆晨报》)

看到这个奇葩承诺书,真是令人啼笑皆非,简直就是欲盖弥彰,明着是签字承诺不做这些事,实际上等于变相承认平日里有这些违规行为,还很普遍,否则还用得着承诺吗?

无风不起浪。据称,奇葩承诺书的起因,乃是“群众往中心举报箱内投递匿名信,内容涉及了承诺书中提及的违规现象。”显然,群众对该中心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已经看不下去了,采取匿名举报方式予以投诉。中心在接到上级转发的窗口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后,对群众举报现象作了通报,要求各科室自查自纠。而权籍调查科并未认真自查,反而认为中心多此一举,于是便采取签订承诺书的形式敷衍了事。

部分窗口工作人员罔顾纪律、规定,办事态度不端正,作风拖沓慵懒,习惯“吃拿卡要”,遇事就喜欢推诿、踢皮球,增加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成本,导致抱怨连连。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对违规现象予以清理整顿,严肃处理一批违规者,各地作风问题大为改善,民意有所好转。

可是,仍有一些部门抱着侥幸心理,采取阳奉阴违的做法,遇到检查就装样子,过后则旧态复萌,对待群众、企业时依然故我,作风问题依旧未能纠正。还有些部门无视党纪国法,政治思想意识薄弱,顶风违纪,不认真纠正作风问题,弄虚作假,试图蒙混过关。近年来各地对基层部门督查时,发现了不少作风、违纪问题,群众也时有投诉、举报,说明作风建设工作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松懈。

奇葩承诺书的出现,并非孤例个案,这只是一个缩影,各地应以此为戒,狠抓落实,积极回应群众的投诉、举报,对涉及到的作风问题加以整顿,查实后追究相关责任。对整改态度敷衍,拒绝纠正错误的,要依照规定予以处罚,进行公开通报批评,以达到警示效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