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潮中,景区如何实现人流与收入双赢?
2018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降价潮中,景区如何实现人流与收入双赢?
专家:瞄准“大经济”,人来了才有钱
□记者 张贤良
黄山风景区
天堂寨风景区的国庆盛况
 

散客需求多元化,景区供给侧改革落后;建设投资持续惯性大,景区数量多质量不强,缺乏个性化;景区产品内容创新少,缺乏有竞争力的原创IP;冷热不均,淡旺季明显……这是我国景区在当前一段时期的发展常态。但是,我国旅游业发展至今,景区仍然是游客观光和本地人需求满足的基本载体,同时,游客的需求变化明显,越来越倾向于对目的地生活方式的体验。

今年十一之前,多地景区降价,让利于民。记者走访省内多家降价景区了解到,多数景区降价带来的是“盆满钵满”。但是,黄山风景区旺季门票下降了40元,游客接待量也同比上升,门票收入却同比下降,景区到底是“要人”还是“要钱”?记者通过采访旅游业内权威专家了解到,在新的历史时期,景区需要把握大众旅游的新需求,创新提升自身禀赋,牢牢把握住“人”,培育景区的新动能,重视原生营销,瞄准“大经济”,方能踏上新征程。                             

现状:“再也不去,下个假期还是会去”

旅游资源和景区是自然界的造化和人类文明的成果,是旅游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和核心载体,是最主要和最根本的旅游供给。从早期的旅游度假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到A级标准,从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到2013年颁布实施《旅游法》,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工作”,再到按照国家发改委部署,截至2018年9月28日,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门票降价措施,其中5A、4A级景区占比超过7成。景区一直是政府、旅游主管部门等关注旅游业的重点所在。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景区景点3万多个。在旅游方式上,尽管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自由行,但是对于大多数游客而言,景区还是最重要的旅游资源,是必须要参与的项目。“这就像过年吃饺子、看大戏,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一样,没有它们就没有节日的气氛了。”合肥的游客王女士如是说。

相当长的时期里,景区是老百姓对旅游业的第一认知。外国人来中国也好,老百姓外出旅游也罢,在相当长时间里,都是奔着景区去的。每逢假期,都会看到“某某景区爆满了”的消息,也会从朋友圈里看到“下次坚决待在家里,再好的景区也不去了”的誓言。可是下个假期,还是会去。

从这个意义上说,热点景区的拥挤与热闹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常态。然而,问题是全国几万家景区冷热不均,淡旺季明显,既有故宫这样年接待游客过千万的热门景区,也有一些5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不过区区数十万,甚至有的景区因为门可罗雀而不得不关闭。散客需求多元化,景区供给侧改革落后;建设投资持续惯性大,景区数量多质量不强,缺乏个性化;景区产品内容创新少,缺乏有竞争力的原创IP……

景区近年来各种各样的问题日渐凸显。今年国庆期间,浙江千岛湖一游船由于加收“上舱座位费”被停航问责引起了轩然大波。媒体、大众、政府的关注充分表明,老百姓对景区的态度是积极的,是“愿意玩的”,但围绕“谁是景区的人”、“该不该收费”、“收费依据和程序是什么”等问题始终难下定论。

“在假日扩容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为有效提升国家旅游治理水平和游客满意度,景区需要进一步增加高品质旅游景区和大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增加游客对旅游的获得感。”北京城脉文化CEO、城脉研究院院长蒋晨明告诉记者。

突破:文旅融合 智慧旅游优质高效

国庆假日前夕,我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的要求,下调了全省六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八里河、天堂寨、万佛湖六家景区的降价幅度均高于10%,其中黄山风景区旺季门票价格降低了40元,万佛湖风景区降幅达到了18%。

随后部分地市也下调了相应的景区门票价格,在国庆假日之前给广大游客送上节日福利。六安市对金安区、裕安区、霍邱县、霍山县等多个景区的门票价格进行调整,如东石笋景区、佛子岭水库景区等,其中部分景区的降幅接近30%。宣城市下调了敬亭山景区、太极洞景区、桃花潭景区和查济景区的门票价格,敬亭山景区门票下调幅度最高,旺季门票下调50%,淡季下调70%。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今年国庆节期间,天柱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0.59万人次,同比增长63.43%。其中10月3日,景区接待游客2.48万人次,创单日接待量历史新高。”天柱山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刘运中告诉记者,“节日期间,天柱山景区开展了俄罗斯风情演出、黄梅戏演出、‘蜘蛛人’攀岩展绝技、炼丹湖高山潜水、完美身材挑战抖音门和晒图分享免费得祈福风铃等活动,为游客节日旅游平添一份乐趣和惊喜。”

除此之外,新玩法也是景区的杀手锏。“今年国庆节期间,文博园景区共接待游客19.7万人次,同比增长6.35%”,安庆五千年文博园总经理张永安告诉记者,“今年增加了一项更加刺激的新玩法——直升机之旅。这是省内首个低空飞行体验项目,直升机观光游,将五千年文博园及整个禅源太湖旅游区的旅游产品有机整合,有效地节约游客时间成本,游客还能尝试用不同的方式游览景区,俯瞰云层大地的美丽壮观。”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皖游通”的服务功能,推进旅游产业监测中心建设,加强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供给,并及时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向游客发布旅游相关信息,使旅游服务质量、效率同步提升。

“天堂寨景区已实现在线解决购票、食宿、智慧停车、扫码入园、自助导览等各项需求。游客出发前便可通过官网留言、微博、微信等了解、咨询景区信息,确定游玩路线、时间,根据景区智能生态停车场提示信息准确找到停车位。在线支付订购门票,可通过移动端接收门票信息,扫描二维码或扫描二代身份证直接入园”,天堂寨景区网络主管张文斌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期间,天堂寨景区共接待游客16.26万人次,同比增长2.26%。”

假日期间,启动全省智慧旅游系统,监测重点景区实时游客数量、景区游客分布状况、进入景区各路口交通路况,针对客流量将要达到峰值的景区,各地及时启动旅游高峰客流黄色预警机制,第一时间利用官方平台发布限流公告,采取游客分流、停售景区门票等措施,劝导广大游客错峰出行。10月2日和3日,黄山风景区和天柱山风景区游客量相继达到景区最大承载量,通过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疏导游客,稳定了市场秩序,保证了游客游览的安全。(下转05版)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