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自主创新 领跑“智造名城”
应对贸易战,要“以牙还牙”更要“修炼内功”
下一篇4 2018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鼓励自主创新 领跑“智造名城”
马鞍山经开区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区
 

8月23日,安徽华菱星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重型卡车整装作业。“我们正在加紧备战9月份销售旺季。”该公司综合部主任薛理平对记者说,产销两旺的好势头源于公司在动力总程等方面拥有自主产权核心技术。事实上,华菱星马汽车靠发展自主品牌赢得市场,只是马鞍山经开区支持和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鞍山经开区通过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智能制造步伐,在全市推进实施“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战略过程中争唱主角,有力地推动了园区的发展。

□ 张发平 曾梅 訾小兰 文/图

鼓励自主创新,提升综合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在市场大潮中永立不败之地的法宝。

马鞍山经开区围绕存量企业生产线升级、产品换代等需求,鼓励引导企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进行技术升级,提高创新成果质量。今年1到6月份,该经开区技改投入约44.37亿元,同比增长350%;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4家,新增研发平台6个, 申请发明专利330件。同时,以奖代补形式投入近100万元,引导蒙牛乳业等近30家企业通过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认证、华菱公司等10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和园区燃煤小锅炉的清洁化改造。

“我们公司是第四批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型试点企业,也是安徽省首个重型卡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动机的企业。”安徽华菱星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薛理平介绍,受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和城市建设力度加大的影响,国内重型卡车等工程类车辆的市场需求大幅增长,而华菱星马能在国内外市场独树一帜的根本原因,就是企业有自主的核心产权技术。今年上半年,华菱星马共实现重卡销售订单11286台,同比增长11.83%。

在马鞍山经开区,安徽康佳与东芝照明株式会社成功进行战略合作获得了先进的制造工艺和产品质量控制方法。自2014年建成投产,安徽康佳稳步发展,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22%,所产中高端产品出口到欧洲、北美。今年,公司重点抓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并顺应欧洲、北美市场需求研发新一代产品,年内将研发完成并出口。如今,公司已处于国内LED照明行业前列,并在全球照明行业占据一席之地。该公司总经理尚世群说,“我们将积极探索自主品牌营销模式,将公司打造成全球领先的LED照明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主攻两化融合,领跑“智造名城”

在推进园区转型升级过程中,马鞍山经开区把“两化”深度融合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业,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

泰尔集团是集冶金智能装备、人工智能、金融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随着传统钢铁行业朝着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迈进,该公司一直在加快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步伐,加速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提升整体智能制造水平。经过不断探索,泰尔在产品数字化提升设计效率、设备改造提升工序智能化水平、自动化生产单元提升生产效益上均成果显著。其技术准备产能提升35%,产品技术准备周期由原先的1~3天缩短到4~6小时,还可保证系统中有多种工艺路线支持生产制造灵活调整的要求。

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园区智能制造企业逐步增加。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去年由经开区招商引资从深圳整体搬迁而来,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创业公司,其“电源芯片研发制造项目”被评为“马鞍山市十大重点推进项目”。该公司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一期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5亿元、上缴税收约2500万元;二期建成投产5年内可实现销售收入约2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1亿元。 此外,该经开区还引进了哈工大特种机器人等一批智能项目。

据马鞍山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经开区将围绕全市“智造名城”发展定位率先领跑,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加快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速挺进“千亿园区”俱乐部;着力构建涵盖产业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在内的多元科创系统,鼓励企业培育和引进各类领军型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努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区。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