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环实现手语和语音互译
多家食品厂绿豆糕质量不过关
图片新闻
13岁女孩离家出走 列车长耐心劝她回家
第二届全国黄梅戏 戏迷嘉年华今起启幕
马鞍山软件园 争创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下一篇4 2018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智能手环实现手语和语音互译
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点子频现
□ 记者 于彩丽
 

聋哑人通过佩戴手语语音互译手环可以正常与人交流;自闭症早期筛查康复评估系统可以实现自闭症更早发现、早治疗,并对自闭症患者康复情况进行评估;丝瓜络枕头实现收益的同时可以帮助贫困户脱贫……8月31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与蚌埠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学院和蚌埠市教育局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在蚌埠市落下帷幕,现场创新创业金点子频现。      

智能手环可实现手语和语音互译

智能手环早已屡见不鲜,但在昨日的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一款可实现手语和语音互译的手环格外引人注目。

这款新型便携式手语语音互译手环是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参赛项目,也是总决赛创意组冠军。该项目负责人、合肥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徐林嘉告诉记者,聋哑人士佩戴这款翻译手环后,手环能够通过感应器监测手部动作,然后把监测到的手语内容转换成语音。同时,手环还能把正常人的语音翻译成手势图形,显示在屏幕上。这样一来,聋哑人戴上这款智能互译手环,就能够让看不懂手语的人能够明白自己想讲什么,“听得懂”他们在讲什么,从而让聋哑人与外界沟通更高效、便捷。

徐林嘉表示,经过两年多的研发,目前已研制出手环样机,“目前识别率大概在94%以上,今后还要在技术上攻关实现语音转化成视频,让聋哑人看起来更方便。”

丝瓜络枕头帮助贫困户脱贫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我们找到了丝瓜络这种材料做枕具,助力大家更好地睡眠、享受大自然的关爱。”安徽农业大学参赛团队的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的“丝丝入枕”获得了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别的冠军。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称,丝瓜络的三维立体结构,可以承托人体、放松肌肉,同时它的高吸湿和高散湿特性,可以提供更舒适的睡眠环境,此外,丝瓜络还有良好的抗菌效果。“今后,我还将把丝瓜络这种天然材料和电子产品相结合,在睡眠过程中实现对人们身体状况的监控。”

而最为重要的,是该团队通过对丝瓜络的深加工大大提升了丝瓜的附加值。“目前我们已经与池州石台、六安区等地农户建立合作。仅石台地区,扶贫项目成功对接280多家农户,其中贫困户就有130多户。而丝瓜种植面积达800亩,每亩地产出丝瓜络200~300斤,每亩地种植丝瓜收益可达40000~7600元,每家农户收入实现增收1万元以上。”

据该项目指导老师安农大林学院陈玉霞介绍,除了系列枕头产品外,该团队还开发了丝瓜络床垫等,市场反响好、需求大。“未来我们计划与农户合作,交给农户一些简单加工工作,从而更大程度上帮助他们增收。”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大赛首次增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前期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通过项目推进或成果转化开展实质性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