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听音乐、多放松 远离产后抑郁有妙招
眼睛干涩,当心患上红眼病
高蛋白饮食可促进烫伤伤口愈合
□ 下周预告
生活有规律 心里不藏事
□ 食药安全在身边
警惕!脑血栓危险信号
下一篇4 2018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多听音乐、多放松 远离产后抑郁有妙招

□ 李皖婷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产后抑郁是怎么回事?得了产后抑郁症咋办?产妇如何进行自我调适?8月17日上午,市场星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李文飞,与读者交流。  

产后抑郁症通常在6周内发病

读者:产后抑郁是怎么回事?

李文飞: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产后抑郁症通常在6周内发病,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约在15%~30%,高于普通人群10%左右的发病率。

产后抑郁症是以情感持续低落为基本特征的一组精神障碍,可伴有思维和行为的改变及躯体症状。

产后抑郁症要采用综合治疗的方式

读者:得了产后抑郁症咋办?

李文飞:产后抑郁症的治疗要采用综合治疗的方式,轻度的抑郁可以通过心理治疗、小剂量的药物、自我的调整、家庭社会的支持等方式治疗,而中度以上的抑郁就要以系统的药物治疗为主,结合心理治疗,必要时合并一些躯体治疗,如无抽搐电休克治疗、经颅磁治疗、脑循环治疗等。

接受别人的帮助或主动寻求他人帮助

读者:产妇如何进行自我调适?

李文飞:1.接受别人的帮助,或主动寻求他人帮助。

2.不要给自己提过高的要求,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

3.把自己的感觉和感受向丈夫、家人,以及朋友倾诉。

4.带宝宝出去晒晒太阳,在小区里与其他新妈妈聊聊天,谈谈各自的感受。

5.学会在宝宝睡觉的时候让自己放松——尽量休息或小睡一会儿;或者找点其他你感兴趣的事情做,如读书,听音乐,看影碟等。

6.坚持健康的、有规律的饮食。

7.适当的锻炼身体。

8.抽出时间和丈夫一起出去吃晚餐或看电影,参加同学、朋友的聚会等,使身心尽量得到放松。

出现严重产后抑郁症状必须尽快就诊

读者:什么样的情况下必须立即就医呢?

李文飞:如果发现以下严重产后抑郁症状,必须尽快就诊,以免贻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1.抑郁症状明显,严重干扰日常生活和无法照看婴儿。

2.感觉极度疲倦和严重失眠。

3.感到绝望和无助。

4.感到失落,没有动力,对自己和家庭失去兴趣。

5.出现自杀的念头,甚至有具体的计划或已经有过自杀未遂,或出现想要带着婴儿一起“走”的念头(扩大性自杀)。

李文飞,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擅长焦虑、抑郁、强迫、疼痛及双相情感障碍的诊疗,各种心理社会及婚姻家庭问题早期干预,对精神科各种疑难杂症有一定的造诣。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