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群行:坚强男孩 撑起一片天
省民政厅厅长于勇调研福彩工作
下一篇4 2018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白群行:坚强男孩 撑起一片天

□ 杨文艺 刘紫怡/文 荆宇翔/图
白群行向大伯展示他的录取通知书
 

他出生不久母亲就过世;7岁那年,父亲因病再次离开了他,年事已高的大伯成为他生活的唯一依靠,但贫困的生活没有压垮他,今年,18岁的白群行以理科573分,顺利考上了海南大学。        

双亲相继离开 少年与大伯相依为命

昨天上午,记者在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白屯村见到了白群行,皮肤黝黑,衣着朴素,走进屋内,没见到一件像样的物件,在这样的屋子里白群行已经待了18年。

和很多有着愉快童年的孩子不同,白群行的童年充满着不幸。刚出生没满月,母亲就过世了;7岁那年,父亲因病逝世;一直疼爱他的奶奶承受不了老来丧子的悲痛,不久也离开了人世。

“小时候很多事情都记不得了,奶奶过世后,大伯把我接到他那,从此我就跟大伯一起生活了。”白群行告诉记者,现在大伯都80多岁了,家里没有经济收入,平时就是靠养点鸡羊维持生活。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白群行从小开始,上学的事情从没让人操过心,家里一整面墙上贴的都是他的奖状。中考那年,白群行考了730分的高分,区里面很多学校都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但是白群行考虑到学费问题,最终选择了主动给他减免学费的阜阳十中。

白群行说,进入高中后,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对他都很照顾,让他切身感受到了身边的温暖,他在心底也暗暗发誓,一定要把成绩搞好。

深信知识改变命运 逆风飞翔圆梦想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当一个人读书读得越多的时候,他就越发现自己的不足,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白群行这样描述他的求学感悟。

在学校里,白群行总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一个,高三那年更是一心扑在了学习上。生活拮据,白群行没有零钱去购买辅导书,就靠自己钻研,求学的日子虽然单调艰苦,但他却觉得让自己懂得自律。

573分,对于这个成绩,白群行心中却有着小小的遗憾:“考理综的时候有点紧张,发挥不太好,其他科目都是正常发挥。”一直害怕录取不上的他,直到拿到海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内心才得以平静,多年的苦没有白熬!

看到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考上大学,80多岁的大伯内心充满了欣慰,“懂事,太懂事了,从没有让我操过一点心!”大伯反复告诉记者。

白群行喜欢看一些名人传记,对于自己的遭遇,想靠着自己去改变:“很多知名人士曾经也都是家庭贫寒,但却身处逆境而不向命运低头,我改变不了我的出身,但我相信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我的未来。”

常怀感恩之心 立志回报社会

采访中,记者还见到了几个在屋子里看书的孩子,白群行说这些都是邻居家的孩子,他刚好利用暑期给他们免费辅导功课,白群行告诉记者,他几个月大的时候,母乳都是周边邻居送来的。

“那时候喝不到奶,都是好心邻居们送来的。自己也没有什么能做的,就希望给邻居的孩子辅导功课,让他们多读一些书。”白群行告诉记者,现在的白群行已经成了村里孩子们的榜样。

对于白群行来说,如今大伯成为他最放心不下的人:“大伯80多岁了,我怕我出门上大学后,家里就剩他一个人了,我很放心不下。”平时一些家务农活都得靠白群行来做,现在白群行出门上学,大伯只能自己照料农活,好在大伯身体还算硬朗,现在白群行的愿望就是早日完成学业,回报养育之恩!

虽然日子清贫,但对于这样的生活,白群行从不觉得苦。临采访结束,白群行告诉记者,“这些年一直都有好心人帮助自己,如今我上大学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待任何事情都怀抱感恩的态度,去回报大家的爱心。”

这个18岁的少年,正肩负重任,满怀希冀向前行,祝福他未来的路走得更好!

学生档案

姓名:白群行

年龄:18岁

高考成绩:573分(理科)

录取院校:海南大学

录取专业:生物科学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