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你总选不到飞机前排座位?
年迈母亲3年间坚持每天锻炼 只是为了捐肾给女儿
大学生体验生态农业 助力振兴乡村
鄂中起义领导人——萧人鹄
图片新闻
我省605名律师“上岗”试当“和事佬”
下一篇4 2018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为啥你总选不到飞机前排座位?
记者揭秘飞机平衡载重工作
□杨帅 记者 祝亮 文/图
 

我们在互联网以及自助机上选择飞机座位时,为啥最前面或最后面的位子总显示“已满”?为何明明离飞机起飞还有半个小时,就无法办理值机和托运了?这些其实都和飞机平衡载重工作有关,8月8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来到位于合肥新桥机场的东航安徽分公司,探秘飞机的平衡载重工作。

提前两小时为飞机定制“衣服”

“飞机的重量,会影响飞机的平衡。精准的配重,才能确保安全飞行!”东航安徽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生产协调分部经理潘磊说。 8月8日,记者来到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东航安徽分公司地面服务部载重平衡分部,只见潘磊手拿一张纸、一支笔、一张装载平衡表,正在对一架空客A320飞机载重平衡进行数据分析。

有人说,配载员如大脑中枢,让数字在脑子里运转、规划,最终输出完整的行动方案。一架上百吨的大型客机能够安全地翱翔万米高空,需要保持配载平衡。配载平衡单(又叫舱单)上的每一个数字,都是飞机的静态平衡指标。这些静态数据在飞行中将会随时发生动态变化。油量、风速、天气、高度,牵动着飞机飞行时的每一个姿态和飞行员的每一个操控。

“我们需要提前两小时配置好飞机的预配舱单。如果飞机早上6点起飞,我们就需要4点到岗。”潘磊说,配载员责任重大,不能出一点差错。

平衡载重 起飞前半小时停止值机

配载是合理控制航空器的业载重量,通过客、货、邮、行的舱位装载调整航空器重心位置,从而使航空器重心处于安全范围之内。由于航空器在飞行过程中没有着力点,所以严格按照规定的载量运输并保持重心平衡是十分重要的安全要求。

航空器在飞行过程中要受到各部分作用力的影响,作用于航空器各部位上的力导致其飞行姿态发生变化。简而言之,航空器在飞行过程中要保证三种平衡,上仰或下俯被称为俯仰平衡;向左侧或向右侧倾斜被称为横侧平衡;向左方或向右方转向被称为方向平衡。航空器一旦在飞行中平衡失控,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所以配载平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运行安全工作。

据介绍,也正因此,为了和货仓重量进行配比,旅客在网上提前选座时总是无法选到第一排、最后一排以及中间安全出口的位置。此外,由于平衡载重工作需要在飞机起飞前半小时开始,如果此时段内再有旅客及托运行李加入进来,平衡图又需要重新绘制。所以通常情况下,航空公司会在起飞前半小时停止值机以及托运。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