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绣出别样美 品质包河跑出加速度
2018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内外兼修绣出别样美 品质包河跑出加速度

□姜小飞 郝梦瑶 记者 沈娟娟/文 王恒/漫画
 

“立”起来的斑马线让礼让行人变成一种“习惯”,一颗颗豆芽种出来的是人们的无限爱心,一面流动红旗是对菜市场经营户的最好褒奖……

作为全国百强城区之一,自合肥市启动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以来,包河区以打造“安徽中心 品质包河”为理念,内外兼修,品质生活指日可待。

1 礼让斑马线 奏响文明乐章

红、黄、蓝、白色,多种色块拼起来,变成“立”起来的3D斑马线,很多驾驶员以为遇到了“路障”,下意识地刹车,这样有创意的“礼让斑马线”在包河区芜湖路试点,让很多市民点赞。

原来,结合合肥市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提升工作,包河区文明办协同区住建、交警部门在人流、车流密集的芜湖路上首尝“3D斑马线”,在提醒行人有序过马路和提醒车辆礼让行人方面都起到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2 垃圾分类 积分有礼

作为包河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望湖城部分小区里的居民享受到了参与垃圾分类的“红利”,投放金属类、玻璃类、织物类等可回收垃圾,就能获得一定的积分。

为了引导居民改变原有的垃圾投放习惯,包河区在部分小区、中小学试点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用分类垃圾获得的积分就能换取相应的小礼品。

3 “豆芽奶奶” 爱洒包河暖人心

一位普通的退休工人,每月挤出积蓄,向需要帮助的孩子捐款,十八年来,刘运英帮助了100多位孩子。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她开始尝试自制豆芽,把卖豆芽得来的钱捐助出去,被孩子们亲昵地称为“豆芽奶奶”。

刘运英这样的好人在包河区还有很多。今年起,包河区每月评选十名“包河好人”,并对好人进行嘉奖、礼遇,“评好人、讲好人、助好人、做好人”的道德风尚在包河蔚然成风。

4 有序共享倡导文明出行

共享单车打通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然而无序停放却成为交通的一大顽疾。

2017年,合肥市文明办、包河区文明办联合启动了“黄丝带·共享单车文明行”公益活动,ofo、摩拜、酷骑、享骑等共享单车企业联合公布全市乃至全省首个共享单车自律公约,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

今年6月,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联合市交警支队包河大队印发了《包河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考核暂行办法》,每月对共享单车路面停放秩序及路面运维管理情况组织两次考核。

5 提品提质 打造放心“菜篮子”

买菜是每家每户的头等大事,来到包河的这些集贸市场,绝对买得放心。

为居民提供放心、用心、舒心、称心、省心“五心菜篮子”服务的康园集贸市场;通过颁发“文明诚信经营户”流动红旗及流动牌匾的形式,加强经营户诚信经营和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意识的凌大塘集贸市场;设立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校秤处、投诉机构等便民志愿者服务站,安装了30个24小时全天候监控系统和大型电子显示屏的包河花园集贸市场……

为了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方便,包河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集贸市场二轮升级改造,计划三年内完成所有集贸市场改造任务。

6 “爱在南站” 笑迎八方客

在合肥市高铁南站,志愿者们用阳光般的微笑送迎八方宾客、用家人般的爱心帮扶困难旅客,他们身上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精神力量收获到了来自海内外不计其数的旅客对合肥、对安徽、乃至对中国的亲切赞誉。

高铁南站开通运营后,合肥市高铁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策划并发起了“爱在南站”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先后有12所高校志愿服务队、7个本地公益服务团队的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逾千名志愿者加入,参与志愿者达380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5万小时,惠及旅客千万人次。

“爱在南站”志愿服务项目于今年4月成功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7 多彩花境点亮街头生机

在包河区的一些道路边,色彩绚烂的花境吸引了行人的目光,过往市民纷纷用手机拍下这些画面并互相转发。

以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包河区开展“美丽合肥 多彩花境”园林绿化精品工程打造活动,将城市道路绿化由“处处是绿”向“步步有景、处处有花”转变,成就了一方美色。

金斗公园二期入口的“金斗献礼”,方兴大道立交桥西侧的“大展宏图”,省行政中心中山路西侧的“新气象 新时代”,中山路与徽富路交口的“锦绣蓝图”,雨水公园入口的“雨水缘”……错落有致的多彩景观,为市民增添了丰富的生活情趣和视觉享受。

8 家风家训 寻根文明血脉

在大圩镇沈福村,古色古香的“家风家训”文化墙不时吸引村民驻足,在一片片黑瓦白墙间,26个姓氏的家训集锦,不仅是大圩镇对于祖辈们智慧的集中展示,更是以文化墙的方式在传承祖辈们的智慧。

通过言传身教,村民们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达到“以家训促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扬社风”的目的。今年,包河区拟在大圩大孔祠堂建设全省首家家风家训主题馆。

9 文化上墙 重塑城市记忆

在宿松路与南二环路交口东北角,一段长约200米的围墙旧貌换新颜,原本斑驳破败的墙面重新粉刷后,绘上了“包公文化”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内容,吸引路人频频驻足欣赏。

围绕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文明和谐的城市要求,包河区积极挖掘特色资源延续城市文脉,融合风土习俗精心制作了一批主题鲜明、形式优美的公益广告传承文化,涵养文明,铸就品质。

10 居民唱主角 同谱文明新曲

不出社区,就能享受读书会、图书漂流、歌舞汇演、书画摄影展等多种文娱活动,居民们乐享一道道文化大餐。

在沁心湖社区三楼的沁心乐民大舞台,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日常排演涉及古琴展示、茶艺表演、书法展示、国学歌舞剧、国学话剧、舞蹈、老少合唱、黄梅戏等,让居民在感受传统文化中唱出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赞颂。2011年3月,社区开始组建“乐心社文艺团”,20多位有文体特长的志愿者采用课表式教学开展各类免费文体活动;2014年,社区打造沁心市集·爱心义卖项目,通过义卖闲置物品筹集善款,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微心愿;引进“快乐童年”社会组织,搭建小袋鼠亲子阅读营……

于2017年当选“安徽省文明社区”的沁心湖社区再次于今年4月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