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专业养老 护理人才缺口巨大
2018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达标不到50%、 养老服务就业岗位缺口超40万……
我省专业养老 护理人才缺口巨大

□记者 邹传科
 

前不久,阿里的一则招聘启事赚足了大家眼球:“年薪40万,60岁以上,广场舞KOL(意见领袖)、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让不少年轻人惊呼:辛苦一年的年薪比不上广场舞大妈!这也揭示了“银发经济”已成为阿里布局的新领域。

当前,安徽省正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60周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突破1100万人,从2046年开始,我省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这一时间比全国平均水平提前5年。那么,全省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哪个群体的养老意识最强……

我省社会抚养负担高于全国平均

近日,安徽财经大学今年首次发布的《安徽养老服务发展报告》显示,安徽省常住人口老龄化水平和社会抚养负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预期的是这种状态还将持续较长时期。报告分析,安徽省人口老龄化水平较高,且呈南高北低分布。安徽省老年抚养比水平较高,其形势比人口老龄化要来得严峻。

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0%以上即为老龄化社会,安徽省于1998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是全国人口老龄化较早的省份之一。去年年底安徽省老龄办发布了《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2016)》,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我省60周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为1102.2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7.8%;65周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为743.5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2.0%。报告分析,目前安徽省老龄化呈现出进程快、程度深的特点。

此外,来自安徽省政协专题调研组发布的调研报告则显示,安徽省平均每年净增老年人口约30万,家中全是老人的家庭占比达到20.9%,其中空巢老人占比达57%。伴随上世纪60年代生育高峰期出生人群步入老年阶段,预计自2021年起,全省老龄化将出现快速发展的拐点,养老形势十分严峻。

“预计十三五末,我省60岁及以上年龄人口将突破1200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9%左右。”据省老年基金会常务副会长陈鹰分析,随着老龄化趋势愈发明显,社会抚养负担进一步加重,应及早谋划应对举措,积极化解其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

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达标不到50%

面对汹涌而至的“银发浪潮”,我省养老服务却存在供给量小、产品数量少、服务水平低等问题。

来自《安徽养老服务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全省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仅为59%,且很多没有发挥运营效益。全省现有的2585家养老机构中,获得设立许可的仅有1082家,占比不到42%;服务质量基础指标达标的1094家,占比也不到50%。从有效供给上看,目前全省养老机构入住率不到40%,服务质量低的养老机构“床位空置”与服务质量高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现象并存,安徽省养老服务供给存在结构性问题需求庞大,盈利和入住率却不高,原因就在于有效供给的缺乏。对此,来自合肥大兴镇乐年之家养老院院长瞿丽深有感触,“我们这个养老院之所以选择公建私营的模式,也是政府积极探索激活敬老院资源闲置的有益尝试,相对于之前仅容纳‘三无’老人外,目前还融合了社会人员,入住率也提升保持在80%左右。”而在合肥瑶海区一家新建的民办民营高端养老院,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端养老产业投资高,收益过程与发展过程漫长,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入住率低,该机构现入住老人仅有50位,58%的床位无人居住。“计划在3年内进行改、扩建,希望及时适应合肥市对高端养老的需求和需求增长。”

此外,我省养老服务资源还存在着向失能老年群体、社区居家服务、农村地区倾斜不够的问题。社会资本投资高档养老设施的多,投资大众化养老设施的少。全省33万张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仅有4万张,占比仅12%。

养老服务就业岗位缺口超40万

对养老服务的各种关注最终都要落到养老专业人才上,而人才缺口大、专业素养低是我省养老领域的现状。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省从事养老服务人员总数仅有2.4万人,其中获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的仅5200人,获得其他专业技术资格的仅3800人。按照国际5:1的护理员需求量,缺口超过40万人。

“当前我省养老服务总体上仍以简单照料帮扶为主,技术密集型服务不足,无法满足老人的多层次需求。”在瞿丽看来,护理人才缺口巨大,一方面是与整个行业的收入水平有关。另一方面,社会对护理工作的认可程度仍有一定的偏差,缺乏业余时间以及高强度的劳动促进他们倾向选择其他行业工作。“在及时落实养老补贴外,建议政府对护理专业人才给予一定的职业补贴,同时切实提高护理队伍的社会地位。”

此外,我省民办养老机构普遍存在资金短缺,尤其是养老机构土地不能抵押,严重制约融资,政府贷款贴息主要针对公办养老服务部门,对民营机构缺乏支持;老年用品的设计、研发、生产还处于萌芽状态,医养护能力有待提升,服务能力、医保结算、政策引导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制约因素,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化程度不高,老龄人口信息云平台尚未建成,老年智能化终端产品缺口较大等诸多问题。

全省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针对资源闲置和供给不足并存,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仍然不足、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在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徐旭初看来, “养老服务应从经济养老、服务养老和精神养老三个方面优化现行制度。”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 《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也显示,养老服务产业潜力巨大。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占养老机构总数比例将超过50%;养老服务就业岗位潜在需求将超过1000万个。

而就在今年年初,省政府出台了《安徽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养老产业加快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省老年人养老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

“像我们这样的一些民办民营养老机构尽管存在诸多压力,但仍看好未来养老产业市场。”合肥市瑶海区一家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养亲苑负责人这样表示。而作为投身社会养老服务业的企业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友国则表示,“未来,基于养老数据、人工智能、行业需求和政府监管需要,通过示范点建立标准规范,逐渐覆盖安徽乃至长三角的养老机构,最终贯穿整个养老服务体系,从而带动养老产业发展,助力区域经济转型。”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