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央空调省电50%
非常道
天价“高氧水”带来哪些启示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天价“高氧水”带来哪些启示

□ 苑广阔
“假牙” 王恒/漫画
 

11日,针对网曝青海湟源小高陵地区高价出售“高氧水”一事,西宁市旅游局质量监督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已就此向湟源县政府下发过专项整治督办通知。但该通知下发后不久,高价出售“高氧水”的事件再次出现。(7月12日新华网)

150元买一瓶所谓的“高氧水”,堪称是天价了,但是由于卖水的人宣称这瓶水能够预防高原反应,所以很多游客为了以防万一,还是掏钱买了。咱先不说这瓶“天价水”有没有预防高原反应的作用,有游客买水以后上网搜索,发现同样品牌、同样款式的“高氧水”,网上售假仅为25元一瓶。而就是这25元一瓶的水,很多网友都嫌贵,但是这些游客却花了整整6倍的价格买到手。

更让人游客愤懑的是,当地旅游局早已就当地兜售“天价高氧水”下过整改督办通知,在通知书明确指出当地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游客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所谓预防高原反应的“高氧水”极有可能是夸大了功效和作用,并不能起到预防高原反应的作用,那么如果有游客盲目相信,而忽视了其他预防高原反应的措施,则极有可能花了冤枉钱,还会遭遇高原反应带来的危险。

旅游“天价水”带给我们很多启示。启示之一,是当地一些商家或个人见利忘义,通过虚假宣传欺骗忽悠游客,而地方政府或旅游部门又存在严重不作为的问题。因为当地“天价高氧水”造成的游客投诉太多,但是当地政府却仅仅是罚款5000元了事。罚款5000元,卖几箱水就回来了,这样的处罚谁会当回事?

启示之二,主要是针对游客的。既然网络和手机那么方便,游客在对方向自己推销“天价水”的时候,完全可以掏出手机即时搜索一下,这样很容易就会发现端倪,破除原来的信息不对称,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自然也就不会上当受骗了。“天价水”是如此,其他任何旅游产品、服务也是如此。实际上,很多游客在旅游过程中遭遇套路和陷阱之后,都会把自己的遭遇发布到网络上,既为了表达不满,投诉维权,也为了提醒和警示其他游客,所以我们在旅游消费过程中,要养成“欲消费先搜索”的习惯,不给“黑心商家”空子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