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错,家长应陪他一起面对
全省儿科医师精英 同场PK临床操作技能
痛风疾病需及时医治
图片新闻
下一篇4 2018年5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孩子犯错,家长应陪他一起面对
情感上支持他,理智上开解他
▋朱世玲 李皖婷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现在很多父母在养育孩子方面经常犯难发愁,很多家庭的亲子关系不尽人意,面对孩子的问题、不听话或者犯“错误”,父母究竟应该怎么对待?4月27日上午9:30至10:30,市场星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四院)儿童青少年科副主任医师朱丽与读者交流。

孩子犯错,家长应陪他一起面对

读者:我家孩子现在上幼儿园,喜欢撒谎,不说实话,在学校里做错事了,回来不说,有时在家里你看着他把东西搞坏了,他都不承认,我们打也打了,骂也骂了,现在不知道怎么管他。

朱丽:我们家长先要回想一下自己的行为,以前孩子犯错了,我们一般是怎么处理的,如果我们急于纠正和责备,那孩子以后要不就做事畏手畏脚,要不就隐瞒不告诉我们,内心对我们的防御也就越来越紧。孩子犯错了,我们可以走到孩子身边,情感上支持他,理智上开解他,让他知道,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都不影响我们对他的爱。但是也要让他明白,做错了事情,就要承担责任,并且想办法去补救。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陪他一起去面对。拒绝打骂、责怪、没完没了的唠叨和抱怨,给孩子一个宽松、愉悦的家庭氛围,也给予孩子足够的信赖和耐心,任何时候调整好情绪,好好说话,是我们父母该有的“心机”。

亲子间的大爱是彼此了解

读者:我家孩子现在上初中,回到家后除了吃饭,就跑到自己房间里,不愿意和我们多说话,有时我们感觉她心情不太好,就想她是不是在学校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了,就找她聊聊,她还嫌我们烦,以前小时候还愿意和我们说,现在不知道怎么和她相处了。

朱丽:每个孩子从小对父母都非常依赖的,一遇到害怕的事情就赶紧钻进妈妈的怀抱,可是从什么时候起,这种依赖慢慢减弱,甚至消失殆尽呢?我们可以想想以前孩子在外面遇到事了,回来告诉我们,我们有没有对他们说过:你不惹他们,他们怎么会欺负你?老师批评你,为什么不说别人?你平常要是不捣蛋,他怎么会诬赖你?这样的质问很容易使孩子丧失对父母的信任,他以后遇到事也不告诉你了,他觉得告诉你了,你也不会懂他。亲子之间,做到爱很容易,担心他的衣食住行,身体健康,时不时的陪伴,这是小爱。真正的大爱是我们彼此了解,你遇到快乐会和我分享,遇到困难知道我是你坚强的后盾,这是更重要的。在亲子关系好的基础上,再给一些引导,他们更容易接受。

自由应在规则里产生

读者:我也看过不少育儿书籍,都提到要给孩子爱和自由,不要太压抑他们的天性,只是我现在很困惑,女儿已经开始上小学了,非常喜欢看电视,每次跟她说别看太久,她都不予理会,有时还会哭闹,我不知道到底该不该给她自由?

朱丽:在家里,很多事情不是完全由父母说了算,也不是由孩子说了算,而是大家相互协商,这就形成规则,自由是在规则里产生的。比如,我们可以怎么做呢?你可以和孩子商量看电视的时间,每天什么时候看,看多长时间。还可以把规则文字化、图片化,在家里,培养孩子的秩序感。当孩子想突破规则时,守住约定的规则底线,但是不要指责,你可以不同意她的想法,但仍然要尊重她的想法,因为想多看电视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我们要遵守规则。这个时候妈妈温柔并坚定,孩子会知道妈妈的边界很清晰,无理取闹也没用,但不管怎么样,妈妈还是很爱我,温柔地对待我。

朱丽 一直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擅长儿童青少年家庭治疗,多家庭治疗,精神分析治疗等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主要对象是儿童青少年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情绪障碍;亲子关系问题;考试焦虑;厌学;青春期问题;儿童养育中的问题、创伤后适应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