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 绽放教坛
2018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铿锵玫瑰 绽放教坛
合肥市第六十五中学的巾帼之美
▋蔚宏 支青峰
 

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合肥第六十五中学全体教师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走出了一条适合学校发展的赏识教育特色之路,学校先后荣获合肥市首批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平安校园、特色学校以及包河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教育教学质量取得突出进步。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

值此三八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合肥市第六十五中学的优秀女教师们,看一看她们在三尺讲台上所绽放的风采。

江乐霄 以爱执教 以诚待人

中共党员,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六十五中学副校长,包河区兼职督学,合肥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合肥市名师工作室江乐霄工作所负责人。被聘为合肥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卓越教师班”导师、安徽省国培计划主讲老师。2008年获省初中化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全国初中化学优质课评比录像课一等奖,2015年被评为省“特级教师”,2017年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优秀主持人”,被聘为“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专家库专家”、“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部级评审专家”。是首位被聘在外区举办个人工作室及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参训者, 多次承担省内外大型专题讲座,参与或主持多个省级重点课题研究。34年的教学过程中,她不断刷新教学理念,深入研究教学规律,成为一个非常优秀且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的化学老师。她一直坚持原则,作风正派,热爱集体,团结同志。教学教研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学习教学理论,更新教学理念;探究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江乐霄特别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带领一批成熟型教师言传身教,师徒结对,使得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被聘为“合肥市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期间更是倾心育人,在全市范围内起到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她的教育格言:以爱执教,以诚待人!

张志转 注重培养学生 “乐学、善思”

中学一级教师,2000年从教。热爱教育教学事业,工作认真,积极参加新课改,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以培养学生“乐学”、“善思”为目标,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多年来一直担任毕业班的物理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且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成绩突出。曾多次承担包河区的物理课堂教学研讨课,深受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2015年10月获包河区物理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所写论文曾获合肥市一等奖,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校优秀班级,区先进班集体。

班主任工作让她更加成熟。在带学生的过程中,她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善良可爱的天使,每一个父母都渴望自己的孩子优秀。正是对这份教学工作的热爱,使她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

有人评价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辛勤的园丁。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可能没有那么伟大,但是我们有爱心、热心、耐心,我们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素质,我们喜欢学生认真学习的态度,喜欢学生天真无邪的笑脸,更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努力,看到他们的进步。

昂红云 用知识和爱心浇灌花朵

中学高级数学教师。1999年从教,2010年绿色通道来到六十五中学,一直担任班主任,她的人生目标与方向就是成为学生喜爱、家长尊重、同事信任、领导放心的“好老师”。  

昂老师爱人在肥东上班,孩子又小,她既带两个班数学又担任班主任和数学教研工作,而昂红云老师的腿由于一次车祸导致膝盖以下神经不通,腿脚长期麻木。特别是刚上完课,就要下楼看学生跑操等,一天下来,脚都抬不起来,就这样,还要一瘸一拐地赶回去接孩子放学或是买菜回家烧饭。然而这些从来没有成为她放松工作的理由,她从不缺学生一节课,还经常利用午休或课余时间给学生补缺补差。为了方便和学生及家长交流,昂老师创立了班级群,及时发布班级信息和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她对所承担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认真负责,充满热情。

从教19年来,她多次获得论文奖和微课奖,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2017年“一师一优课”获得省级奖。2010年至今连续被评为合肥市骨干教师, 2013年被评为包河区优秀班主任, 2016年被评为包河区美德教师。成绩属于过去,路还在脚下延伸,她将继续用知识和爱心浇灌这片肥沃的土地,让棵棵幼苗绽放出最灿烂的花朵。

崔勤 最美的芳华,就是与你们在一起!

儿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教师。因为在她心底,教师是光荣的、无私的、优雅的。面带微笑,静等花开。

2009年她加入了包河区第六十五中学的大家庭。在这里,我感受到大家庭的氛围。在这里,也接触到一类比别的孩子更需要关注的学生——农民工子弟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忙于生活,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但他们单纯可爱,活泼向上。所以在过去的9年,她几乎是一直在担任班主任。2011年产假刚休完,她就接棒当时8(2)班的班主任。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宝宝,一边是极力反对的家人,还有一边是急需帮助和引导的学生。在最终获得家人支持的情况下,她挑起了这个班。那一届是从教以来,最最特殊的,而她也在与家长孩子的交集中,成长进步。忘不了毕业前孩子的拥抱,忘不了进步时,孩子的欣喜,忘不了每次家长会时,家长的信任与感激……

2018年,新的开始,回首过去的这些年,虽然繁琐但却充实。这些年,她在专业上也收获颇丰,先后获得2次区级优质课一等奖,2次优质课二等奖,区级美德老师,多次区级及市级优秀班主任,部级及省级优质课。所带班级也多次获得区级优秀班集体。在她心中,最美的芳华,就是与她的学生在一起。

李玉芬 精益求精 因材施教

语文教师,包河区“绿色通道引进教育人才”,包河区“骨干教师”,先后荣获“安徽省初中语文优质课大赛”和“第五届全国初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语文教法独特,注重“寓教于乐”,深受学生喜爱。担任班主任尽心尽责,所带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包河区先进班集体”。

对于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对于教学,精益求精,敢于创新;对于教研,全心投入,勇挑重担。2013年12月,代表合肥市参加“安徽省初中语文优质课大赛”,获得一等奖。2015年在“首届中国新生代语文名师教学观摩研讨会”中执教示范课,2016年参加 “第五届全国初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和“最佳教学仪态奖”。

“迎着晨光实干,不要对着晚霞幻想”,这是优秀教师信奉的警言,而李老师用求真务实、实干主义的精神诠释这一点。“实干”化为行动就是踏实上好每一节课、仔细批改每一本作业、认真对待每一次谈话。尊重个性、承认差别,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是李老师的教育追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六十五中这方热土上,赏识教育发展之路还很长,李玉芬老师坚信拥有“以学生为根本”的理念,这条路将会越走越宽!

康蓓蓓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07年参加工作,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回首过往,心中更多的是幸福感和成就感。

这十一年里,她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做着看似千篇一律、但又不尽相同的工作。早晨七点,她都会准时站在班级门口,迎接让她欢喜让她忧的孩子们。待他们进入早读,她又马不停蹄地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白天因班级的各项事务,和孩子们“零距离”接触。直到晚上华灯初上,她送走了最后一个孩子才离开学校。

还记得刚工作时,上班的交通工具只有电动车,而从家到学校足以让她骑车近一个小时。春秋季还好办、烈日酷暑也能对付,可严冬着实让人难以忍受。出发时还热血沸腾,等路程过半,她已被寒风吹得浑身冰冷,待到达学校时,早已没有了知觉。无暇顾及,她便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还记得那个初秋的深夜,在家中,房间里还有个哇哇啼哭需要照顾的婴儿,她却和一个有着青春困扰的学生坐在客厅里促膝长谈;还记得……

虽然有些辛苦,但正是这些经历磨练了她的身体与意志,也丰富了她的人生,让她深刻体会到为人师的意义!或许前行中,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扰,但她相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能振翅飞翔!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