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共享单车不能一收了事 可共享大数据实现共管共惩
2018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管理共享单车不能一收了事 可共享大数据实现共管共惩

▋记者 祝亮
 

影片名:破风

推荐指数:★★★★★

关注话题:共享单车管理

内容简介:

炫光队因得到韩籍天才自行车车手郑知元为主攻手,成为其他车队的假想敌。新人王仇铭与邱田在一次练习中,被郑知元的惊人爆发力所慑服,甘心当他的破风手,为他冲锋开路,制造冲线机会。三人的完美配合,终战胜强敌幽灵队。然而,当郑知元以胜利者姿态领奖时,仇铭与邱田明白到王者只能有一人,破风手是没有出头机会的,很快就分道扬镳。

数年后,仇铭获悉邱田所在,兄弟二人再次重逢,携手炫光队退役班主重组车队,从头再战。两人不再执着争夺冲线手之位,重拾昔日斗车乐趣。郑知元得悉仇铭与邱田参赛,决意率领自己的二级车队参与业余赛事。炫光队前三人完美组合,再次同场比拼。仇铭与邱田这对兼备冲线与破风能力的作战拍档,能否划破逆风,超越郑知元这位天才车手,一场超越友情的终极比拼,就此拉开序幕。

◎影片背景:

共享单车管理成为今年两会新话题

2017年1月4日,随着第一辆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出现在合肥街头,我省多个城市相继进入了共享单车时代。一年过去了,共享单车对普通民众而言,已经不是“新概念”。以我省芜湖市为例,截至2017年3月份,共享单车企业先后在市区投放单车车辆近20万辆。伴随着共享单车的诞生,满足了百姓短距离便捷出行的需求,即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了出行效率、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对倡导绿色环保出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日趋严重:一是共享单车“乱投放”“乱停放”“乱骑行”严重;二是“押金”难退问题社会关注。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下的新现象,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倒闭后巨额押金难退成为近期社会热点。

也正因如此,共享单车的管理成为今年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观影分析:

现行的监督车辆

停放手段有待完善

省政协委员林敏分析认为,文明停车、维护市容市貌整洁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共享单车用户的自觉,部分单车用户缺乏守法意识与基本道德,随意乱停乱放,只图自己停车方便,还有的把车停到自己家门口,更有少数用户不知道出于何种目的甚至将单车弃于河水之中。

对于如何约束用户规范停车,共享单车企业目前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摩拜单车使用了扣信用分的办法,鼓励用户通过手机APP对违规车辆扫码拍照上传,摩拜公司结合违规车辆GPS轨迹判断使用者是否有违规行为,若属实将扣除信用分,并收取高额使用费,而举报者则将被奖励信用分。而ofo则采用了强化线下管理的办法,在主要的车辆投放点安排专人巡检,负责车辆的排查检修、接受用户投诉举报、将违规停放的车辆摆放整齐。不过上述措施均属于以人工方式解决车辆违规停放,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效率不高而且成本比较大,有效监督车辆停放手段有待完善。

◎观影建言:

电子围栏可成为规范停车有效手段之一

林敏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均已实现了智能化,监管车辆停放最有效的方式是使用电子围栏。电子围栏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虚拟围栏,即车辆运营方根据政府划定的停车区域,在后台设置停车范围,车辆停放一旦超出划定范围即可被后台侦测到。另一种是硬件围栏,即在划定的停车区域四周安装传感器,在现有技术无法精准定位车辆的情况下,辅助后台定位。经调研,ofo等企业均表示采用电子围栏是可行的,而且不会影响市民停放单车,但是需要技术上的进一步升级。不过无论采用哪种模式都需要政府在停车区域的划定、硬件的安装、企业之间的协调等问题上给予配合和支持。

大数据共享将提高单车管理水平

林敏说:“对乱停放的车辆,目前执法部门单纯采用扣车方式处理,没有将责任落实到违规停放的用户身上。对此,可以采取警企联合执法的方式解决,由企业开放数据端口,将用户违规停车的信息提供给执法部门,对违规用户进行惩戒。”

目前,部分共享单车企业也已开始着手尝试这一建议。记者从ofo小黄车获悉,车辆数据平台的大数据信息本月中旬已经首批开放给北京、上海、成都、合肥等20个主要城市,这是共享单车企业首次将共享单车大数据信息向政府全面开放,探索政府和企业共治共赢的城市共享单车管理模式。

据介绍,通过该平台,相关管理部门可以清晰地看到ofo小黄车在合肥的车辆投放数据、分布图、骑行热力图、用户骑行距离等信息。此外,同步开放的企业在合肥网格化管理区域以及相关的管理人员、联系方式也能够让属地管理部门第一时间找到相应的运维人员。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后续还将上线车辆轨迹、运营调度、热力潮汐图等ofo长久以来在交通领域积累的大量数据,及其对全国主要城市热点地段出行需求的精准预测,能够积极支持城市管理部门在共享单车运营、智慧交通及城市建设中的管理需求,实现政府和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密切协作,同时为城市交通体系的规划提出切实可行的数据依据。

推动免押金的服务模式防范资金风险

省台盟建议可由政府、企业和用户三方联手,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关管理细则,内容应包括:投放上企业实行单车数量报备制度;停放后期管理实行网络后台协调数据共享,督促监管;企业在保障用户权益的前提下,建立用户信用积分系统、设置完善的信用制度来激励用户规范停车;对于行业中已经出现的押金问题,采取具体应急处理方案;引用信用机制,推动免押金的服务模式,防范化解风险。

此外,还可从立法层面重点推进非机动车管理的相关立法工作,通过法律来进一步明确企业和政府的责任,达到从根本上规范解决共享单车押金、停放等实际管理上的难题。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