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 建设新型区域中心城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政府没在我们企业吃过一顿饭”
“当地的求真务实让企业决心投资”
下一篇4 2018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滁州 建设新型区域中心城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程明 记者 汪婷婷 胡昊
 

滁州,襟江带淮,毗邻南京、合肥两个省会城市,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一翼。近年来,该市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南京江北新区等多重政策机遇,发扬敢闯敢试的“大包干”精神,以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排头兵为目标,阔步向“大江北”时代迈进。此外,坚持以新型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形象,提升城市能级,不断增强中心城市集聚能力和内生动力,新区加速扩展,老城加速改造,使得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左右逢源” 无缝对接合肥、南京

滁州,地处皖东,毗邻南京,位于合肥、南京两大都市圈交汇处。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滁州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如何利用好左右逢源的优势,融入双圈互动,促进开放发展,是滁州一直致力书写的大文章。

近年来,滁州先后加入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积极参与“双圈”峰会,深入谋划策划,在规划上与合肥、南京的整体规划做到了无缝对接。滁州深度融入“双圈”,体现在基础交通、产业协同以及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的方方面面。在与南京都市圈合作方面,滁宁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滁宁轻轨可研报告近期有望获批,滁州港(汊河)建成开港;与合肥都市圈合作方面,合青高铁、合宁高速“四改八”,明巢高速、G329国道改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都在加快推进。

此外,滁州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上也与合肥、南京展开了深度合作。滁州探索与南京的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儿童医院等在滁州建立分院,南京琅琊路小学等一批名校也在滁州设立分校,滁州和南京之间实现公交零换乘。滁州在制造加工业、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食品加工等方面也与合肥、南京深度融合,实现共赢。

大组团、大建设 城市扩张新模式

滁州中心城市过去体量小,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为此,滁州把组团发展作为城市扩张的主要路径,启动新一轮滁州城市规划修编,明确提出建设“一主四副”组团,打造合宁之间新型区域中心城市。“一主”即主城区,“四副”即全椒、来安两个县城和南谯乌衣、来安汊河两个新城,形成以主城区为核心、四个副中心环绕的大型组团。

“一主四副”总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94平方公里,其中主城区170平方公里。截至去年底,“一主四副”区域集聚人口140多万人,超过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建成区总面积达到150平方公里,拥有7个开发园区,是全市园区总数的一半,区域内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的40%,财政收入占全市的60%,正在加速成为滁州发展增长极。

近年来,滁州持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主城区累计开展重点城建项目1000多个,完成拆迁650多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500多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面积从38平方公里扩大到90平方公里,路网框架拓展到120多平方公里,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连续5年跃居全省前列。

大城管模式 城市管理新格局

近年来,滁城面积和常住人口均增加一倍以上,给城市管理带来全新挑战。2016年以来,滁州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全面打响市容整治攻坚战,同时创新机制,全面推行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创建第四届省文明城市。

为了适应建设高水平城市需要,2017年,滁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整合规划、建设、环保、公安、工商、水利、食品药品监督等多部门执法职能,综合设置城管执法机构,构建“大城管”格局。同时,按照“全面覆盖、界限明确、规模适度、不留盲区”的原则,在城区划分68个单元网格。每个单元网格管理人员至少3人,其中1人为社区书记(或主任),2人为城管执法人员,实行双网格长制,建立街道主责、社区主抓、城管主力、单元网格主体的责任体系,做到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解决,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向精细、由模糊向清晰的转变。

(素材提供:滁州市委宣传部)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