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市场热而无序 乱象如何破解
微声音
非常道
别把“床位共享”类的馊主意当创新
3上一篇 2018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别把“床位共享”类的馊主意当创新

▋邓海建
 

“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连日来,主打“床位共享”的小程序“同住酒店拼房”,因其提供的“同性拼房”“异性拼房”模式,以及暗示性宣传语,引发争议。记者体验后发现,这一自称为第三方平台的小程序,对使用者审核程序并不严格。此外,其所宣扬的“异性拼房”也有涉黄之嫌,甚至有拼房者提出性暗示。(1月24日《新京报》)

一会儿卖A货,一会儿玩拼房……这些“野生”小程序打着创新的幌子,乍看真是春光无限好、流量无极限。在微信这个相对私人化的空间,病毒式传播的力量,恐怕运营方也难以想见。“异性拼房”,这种馊主意,往高级处说玩的就是暧昧,往低俗点讲就是游走在色情的边缘,跟“创新”与“创意”有半毛钱关系吗?一切共享与创新,底线是公序良俗、是价值共识。“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别的不说,这广告语大概就很实诚地出卖了潜台词里的逻辑。

好吧,我们问得再直接一些:这个横空出世的小程序,究竟是“拼床”还是“拼人”?

道德可能高阶了一些,那么,不妨来看看法律。比如,小程序的运营方“同住”称,作为第三方酒店预订平台和用户住宿信息对接平台,不承担用户和酒店方的任何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这个甩手动作有效吗?当然是自说自话的无效条款。平台不是只挣钱而不担责的。又比如,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规定,旅客不得私自留客住宿,或者转让床位,旅馆接待旅客住宿,也必须登记。私自拼床,容留身份不明者住宿,是否涉嫌损害酒店行业利益不说,开房登记者可以免责吗?答案恐怕也是否定的。

眼下来看,这种“野生”的小程序越发乱花渐欲迷人眼,而仅仅靠微信方来审核和下架,大概总会力有不逮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15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内容。于情于理来说,平台作为监管的第一责任人,责无旁贷。

当然,一次又一次,小程序“调皮”得如此不设防,要反思的恐怕不仅仅只是当事方。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